投资元宇宙:是风口还是虎口?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2022-09-20 10: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元宇宙是近两年来的新兴概念,虚拟社交、数字藏品、VR游戏……被认为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元宇宙,究竟是风口还是虎口?这个新兴领域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入局:“3天啥也不干,赚了3000”

王万财已经停工快一年了。

2021年12月,他偶然在刷短视频时了解到一款元宇宙概念的社交游戏——虹宇宙。这是国内元宇宙概念公司天下秀推出的游戏产品。在这里可以拥有虚拟住宅,进行社交活动。 那时,虹宇宙发行了几套稀有虚拟房产,用户连续登录三天并完成小任务,就可以参与抽奖。

王万财很幸运,第一次就抽中了一套S级的房子。彼时的他还不明白,这个看着像进化版装扮房屋的游戏有什么价值。直到网友提醒他,可以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变现。

3天后,他以3000元的价格,将账号与房子转手给了一个买家,“我这3天啥也不干,就赚了3000块,”王万财很惊异,自己只是动动手指头,就能获得如此大的利润,“我真没想到能卖这么多钱!”

他索性辞了工作,开始将目光投向数字藏品等虚拟产品,在希壤、鲸探等多个元宇宙平台投资。

目前,元宇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中信证券研究部在2021年11月发布的报告《元宇宙的未来猜想和投资机遇》中写道,元宇宙是一系列技术的“连点成线”,能够带来超越想象的潜力驱动,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报告称:“我们认为,元宇宙是未来20年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人类未来的数字化生存。”

据了解,元宇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搭建起来的,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

而在基于网络共识的前提下,区块链上个体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创建不可改变的分类账,以便跟踪订单、账户等交易。

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胡继晔向中新网表示,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区块链时代,“区块链就像是数字空间里的长城,每个数据都像垒起的砖石一样,清清楚楚,很难造假。”

围城:有人出去,有人进来

何敏正急于在社交平台上挂出自己拥有的几套海景别墅,每套标价2000元。

“之前半海景的房子都是8000起步,环海的房子要好几万,那个时候没出我都后悔死了。”何敏说,看着虚拟房产价格越炒越高,想着再多涨一点就卖,却没想到价格暴跌。

她决定清空自己手上的几套房产,“都是太贪的结果,愿赌服输吧。”

王万财的数字藏品交易群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他告诉中新网,曾有个大学生看到某个藏品初售价69元,一直涨到了3000元一份,于是贷款几十万大量购入,最后又眼睁睁看着价格跌到了30元。

王万财说,有不少年轻人、宝妈等在看到元宇宙概念兴起之后就大量投资,“利润炒得这么高,谁能不心动?但这就是击鼓传花,砸到谁手里谁倒霉。”

从事元宇宙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陈默表示,现在的风气很不好,“有的人拿着几张图和一个火热的新概念就去卖钱,这样很容易栽进去。”

仅凭一个概念、一张图片,何以引来如此大的诱惑?数字藏品资深玩家李超向中新网表示,很多人并不了解元宇宙究竟是什么,只是觉得利润很大,盲目入局,多数人抢购有限的虚拟产品,价格越炒越高,而这些人也就成了“韭菜”。

“太疯狂了,有的小平台发行不到一个月,就说奖励拉人榜单的第一名路虎、直升机这些奖品。”

李超说,现在国内很多发售虚拟产品的平台没有技术保障,只是看准了跟风投资的“韭菜”们,鼓励用户拉人头,“越多人来越好,他们再把价格炒高,好多都是老鼠仓。他们一倒闭,钱就很难拿回来了。”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秘书长何超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虽然元宇宙“房产”的独一无二和“稀缺性”听起来起来很诱人,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元宇宙平台不断壮大的理想情况上的。

“如果一个元宇宙平台失去流量和关注度,没有了新玩家的入场,那么投资者手中虚拟产品的价值,就可能变得分文不值。”

元宇宙不是法外之地,现实法律仍可管制数字空间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越来越多的投资进入元宇宙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亏损、倒闭。近日,就有华宇艺数、幻海艺术等平台相继暂停数字藏品业务。

何超表示,目前元宇宙还处于早期阶段,各种应用和生态还没有建立起来。“如果不是特别强大的公司团队所开发建立的元宇宙虚拟空间平台,其虚拟平台的运营还没有稳定,甚至有可能被淘汰,这时期用户购买的虚拟产品是得不到有效保障的。”

胡继晔则认为,虽然元宇宙存在于数字空间,但现实中的法律仍然可以对其进行管制,“因为元宇宙所有活动都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数字空间同样要遵守法律法规。”

虽然现在元宇宙热度冷却,但陈默依然看好其前景,“元宇宙既不是风口也不是猛兽,它去中心化的核心精神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个相对透明、安全的平台输出自己的价值。”他认为,元宇宙的发展重点在于其背后的实体权益,而非概念本身。

“光炒作一个虚拟的地块、藏品,价格再高也是泡沫,应该带动实体权益,这样才能盘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形态。”陈默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刘欢)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