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越来越多 人工智能有哪些新玩法
2022-09-07 10:15: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已形成完整产业体系,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

应坚持全面、动态、开放的网络安全观,提升整体网络的安全防护水平,构建人工智能世界的安全韧性。

近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信息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已形成完整产业体系,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本届大会展现了哪些关于人工智能的新思路、新技术、新趋势?记者进行了探访。

参加大会之前,记者下载了一款大会推荐的APP——“WAIC·元界”,体验了一把沉浸式的元宇宙云会场。首先使用手机号登录这款APP并注册虚拟ID,建立一个虚拟形象进入元宇宙会场。用户就像玩手游一样,控制自己的虚拟人穿梭在会场中间,进出各个论坛,浏览议程信息。

整个虚拟空间会场相当于一个平行世界,时间线与现实空间动态重合,线下每一场论坛会议、每一次信息更新都在元宇宙会场同步直播推送。线下闭会后,虽然线上虚拟空间还在,但是虚拟服务员、信息更新等内容也一起“下班”。

一圈体验下来,记者的元宇宙初体验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在虚拟空间中完成现实世界的任务”。不难看出,元宇宙就是今年大会的主角和应用新赛道。

目前,AI+元宇宙的相关实践也在上海酝酿和实施。在政策层,上海市已经编制了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将加强元宇宙技术从底层到应用全链条布局。在应用层,大会期间,上海发布了六大元宇宙应用场景。虽然只是处于探索初期,交互形式和用户体验尚有很大改善空间,但元宇宙的入口正在渐渐打开。

“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层面,人工智能都取得巨大进展。”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认为,国内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甚至发生了方向性的改变。

李彦宏所说的方向性改变,是让AI从内容生产的角度引领技术演进和商业变革,比如百度的AI作画。李彦宏表示,这种能力属于AIGC(人工智能自主生成内容)的一种,背后依托预训练大模型技术,“现阶段,AI已经从理解语言、理解文字、理解图片、理解视频走向了生成内容,AIGC可以创造出有独立价值和独特视角的内容”。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不同场景应用的案例越来越多。”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人工智能已实实在在嵌入到了各种场景之下的生产作业流程中。

胡厚崑抛出了几个值得全行业注意的问题。其中,首要任务就是要持续推进算力网络建设,让算力中心从点走向面、形成网。

其次,算力网络正在走向融合异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的计算中心联网,各地的超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都可以并入网络,从而形成全国范围的统一的、大的算力平台,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算力网络要建得好,还要运营得好。当前各类数据中心所产生的数据在格式上、算法上都不相同,相互之间无法直接调用,只能在本地发挥价值。各方要携手构建相对统一的标准。

最后,还要加速行业应用的孵化和创新。孵化大模型已成为行业与场景创新突破的一种共识,牵引大模型的孵化和创新,既可以减少重复投入,也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共同加速人工智能的应用。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工作人员拿着一件印有特殊图像的白色T恤在一款人体识别摄像头面前不停摇晃,但监视器却对这件衣服毫无反应。

“展台上正在进行的是AI‘隐身衣’攻防技术测试。”瑞莱智慧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朱萌介绍,通过在衣服上印刷特定对抗图案,这件衣服变成了一件对抗人工智能算法的“隐身衣”。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技术风险也无处不在。”朱萌表示,安全的本质就是攻防升级,AI对抗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前发现问题,从而针对性解决问题。

可信任、安全的人工智能体系建设已引起业内重视。政策端,上海浦东新区编制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企业数据安全和算法合规指引(试行)》正式公布;产品端,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数据安全管控平台”,上海英斯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数据评估与治理平台”等纷纷亮相;此外,《元宇宙安全治理上海倡议》更是在一片元宇宙热中进行了“冷思考”,并提出了共治方案。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表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数字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元宇宙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更应坚持全面、动态、开放的网络安全观,提升整体网络的安全防护水平,构建人工智能世界的安全韧性。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