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解码江苏自贸试验区发展“关键词”
2022-08-31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挂牌设立以来,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8月30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年来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效。

先行先试,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三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公认”自我追求,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成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制度创新。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其一就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受企业欢迎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试点任务落实方面,国务院批复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104项、正在推进7项,总体落地实施率超过98%;全国复制推广的278项经验案例我省落地实施率超过95%。在制度创新成果方面,三片区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在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质态得到明显提升。三年共完成外贸进出口1.65万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7.2亿美元,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此外,在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不断做强创新链、做优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累计部署实施90余项重点研发项目、4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突破了一批重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500家、占全省的9.5%。95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境内外公开上市。

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三年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达8.2万家,超九成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协同发力,多部门赋能高质量发展

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介绍,省政务办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并实施《关于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务服务便利等方面提出20条改革举措。

“2019年省政务办在江苏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2021年,将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扩大至全省,对53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对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李晓雷表示。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介绍,南京分行自加压力、主动作为,逐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实,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搭框架,建立健全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体系;推改革,助力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促便利,不断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3年来,南京海关共推出27项制度创新举措,复制推广4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完成了《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涉及海关职责的34项任务。”南京海关总工程师胡克宏表示,南京海关以“空运直通港”创新举措打通苏州片区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之间的货运快速通道;以“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举措提升中欧班列出口货运效率;以“水水中转”举措将苏州工业园区港与上海洋山港、宁波北仑港连接在一起;以“国际公路运输新模式”优化外贸陆路运输模式,打通并拓展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渠道为区内企业“保驾护航”。

各具特色,三片区开展差异化探索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位于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范围内。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介绍,三年来,借助“双区叠加”优势,南京片区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落地基因与细胞实验室、EDA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实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计划,加快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设立三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来谋划设计改革,全面开展积极探索。”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介绍,苏州片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中新合作优势,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连云港具有东西双向开放、陆海内外联动的区位优势,三年来,围绕“口岸+班列”特色,连云港片区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最便捷、最经济、最高效的出海口。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表示,三年来,连云港片区加快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提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建设水平,打造国际班列连云港品牌,“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功能不断完善。

此外,江苏自贸试验区还积极探索与省内重点开放平台联动改革、联动开放、联动创新,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上积累了有益经验。在省内联动方面,支持自贸试验区与省内57个国家级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等重点开放平台联动创新发展;长三角联动方面,与上海、浙江、安徽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推动政策互鉴、产业互促、平台共建、资源共享。

强慧娟 洪梦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