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法院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打击养老诈骗追缴财物1.56亿元
2022-08-15 1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高级人民法院12日公布,自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102件301人,已审结58件193人,罪名涉及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等。全省法院共对47名被告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为24.4%;判处罚金3600万余元;追缴到案财物1.56亿余元,全部追回损失的有11件共计8500万余元。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介绍,从受理的案件来看,施惠引诱是养老诈骗的惯常“套路”。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行为之前,往往通过赠送鸡蛋等小礼品、免费测量血压等简单体检方式,给予老年人“关心”“照顾”等温情关怀,取得老年人信任后,再以“养老产品”“养老项目”等为名实施诈骗。例如,丹阳市人民法院审理的宗某猛集资诈骗案中,犯罪分子通过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组织旅游、赠送超市卡等环环相扣的施惠套路,步步获取老年人信任,吸引老年人投资,从而骗取财物。

犯罪分子能够得逞,往往利用的是老年人专业知识缺乏,对新知识、新技术等了解掌握能力有限的薄弱点,对自己售卖的产品、提供的服务等进行失实介绍、虚假说明。全省法院受理案件中,涉及以新知识、新技术为名实施养老诈骗的有13件,占比12.7%。省法院分析发现,犯罪分子往往针对老年人保值增值财产、健康生活、情感陪护等方面的需求,精准设置骗局、实施诈骗。例如,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审理的王某龙等10人诈骗案中,犯罪分子谎称食品类“地龙蛋白”系航天部门研发、专供航天员食用,具有医疗功效,以此吸引被害人购买;常熟市人民法院审理的孔某青等人诈骗案中,犯罪分子打着“高科技烤瓷牙”的幌子,却以成本极低的合成树脂冒充烤瓷牙高价销售。(林杉 顾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