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推进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2022-08-12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9日上午,宿迁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城市环境、街巷店铺乃至社区生活等各种城市运行元素尽收眼底。

不久前,宿迁市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被住建部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宿迁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尤文胜表示,宿迁市将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紧扣“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目标,聚焦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和城市治理“干净、整洁、有序”及为民服务“精准、精细、精致”,充分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不断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全面构建“大智慧”治理体系,走智慧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之路,让城市更智慧、管理更精细、服务更高效。

“请不要沿街晾晒衣物……”一家养生馆在店门口悄悄晾晒毛巾,架子刚搭起就被视频AI识别平台捕捉到画面,城管队员通过语音通话发来提醒;一个共享单车点位有乱停乱放现象,马上就被点位上的智能设备识别到,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至附近城管队员的移动终端,队员们迅速前往处置;台风“烟花”还未登陆,城市排水系统、雨量、各街区积水等数据就已收集测算完毕,并实时更新、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快速预警。

在宿迁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从城市全景到街巷的细节都清晰呈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数据、系统、网格、资源、业务、人员等要素深度整合,不论是公共安全、建设交通,还是综合执法、应急管理,都能迅速发现异常并以‘秒级’速度推送解决方案。”宿迁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技术保障处负责人张笑颜介绍,在平台搭建初期,宿迁市就本着“平台不仅要可看,还要可用、可操作”的指导原则,通过一屏总览、综合监管、综合评价、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智慧分拨6大功能及“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物联网井盖管理系统、融合视频AI识别系统3个创新场景应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的目标。

占道经营、垃圾成堆、环境污染……为了治好这些典型的“城市病”,宿迁市综合运用智能AI、物联网、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打通了城市主要领域数据,实现融合共享,并用“一张图”实现对所有资源的集中展示、统一调度,打造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建立全要素的协同监管模式,构建“全时段、全区域、自动化、多途径”的事件预警网络和协同治理体系;通过平台统一监管执法人员、协管人员、执法车辆及办案流程等相关信息,实现联动指挥调度;同时,以“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为平台,畅通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营造了全民参与、群策群力的治理氛围。

“日均处理事件从450件提高到了1000件以上,而平均处理时长缩短至原先的35%。”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汇聚各项数据指标,应用治理数据模型,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处理城市管理问题49.5万件,群众诉求4.7万件,有效推进了各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