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体深融,南京“晒出”十年“成绩单”
2022-08-12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增15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截至去年底,南京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3.93平方米,居全省第一”……8月11日,南京举行“奋进新南京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化强市专场,介绍近十年来,南京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取得的成就及今后的目标任务。

不断夯实基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南京市101个街镇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1214个村(社区)实现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书服到家”南京共享图书馆项目为百姓带来一座家门口的“云上”图书馆,是全国图书馆界首创。2021年,全市建成102个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打造了家门口的少儿阅读空间,属全省首例。“博物馆之城”建设成效显著,博物馆日益成为向世界讲好南京故事的城市名片。十年间,南京新增登记备案的博物馆25座,总数达到65座。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晋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南京市文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琴表示,未来几年,南京将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深入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及推进演出和展陈市场政府补贴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因地制宜,文旅项目持续迭代升级。十年来,南京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等产品建设增长迅速,新增15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家。截至目前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7家,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开通南京滨江游轮,引进20多个国际高端精品酒店落地。十年间,明城墙沿线和周边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秦淮风光带、雨花台风景区、钟山风景区的建设逐步推进,实施了阳山碑材、南唐二陵、明孝陵、等大遗址保护与彰显工程,开展门东、门西、小西湖片区等老城南保护与复兴工程。

围绕“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目标,南京在全省首批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3.93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7451个晨晚练点、940片足球场地、3924公里健身步道、各类体育公园103个……南京人民有了更多运动可去之地。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3000多项次,市民体质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3.4%以上。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各级各类体育场馆“低免”惠民开放,开发建设“宁体汇”平台,线上服务场馆达345家,累计惠及546万人次,运营模式被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广。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顺翔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室外灯光球场、健身步道、公共储物柜建设及600套老旧健身器材更新,继续推进“微社区”运动俱乐部项目试点,努力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南京体育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十年,南京以总分第一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21年居民人均体育消费3064元,举办南京体育消费节,体育消费成为新热点。这十年,南京先后成功举办2014年青奥会、2016年速度轮滑世锦赛、2017年全项目轮滑世锦赛、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2019年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街舞世锦赛、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等多个重大体育赛事。连续举办四届“南京国际青年体育文化活动周”,获得全球首个“世界轮滑之都”称号。重大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满足市民在家门口观看和参与顶级赛事的需求,更让南京以赛为媒,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提升南京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记者 黄泽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