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11亿吨页岩油资源被激活
2022-07-18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17日从中石化江苏油田获悉,油田在苏北盆地高邮凹陷花庄地区部署的页岩油探井,在页岩层Ⅳ亚段这一新层系取得勘探突破:压裂后用3.5毫米油嘴放喷,首次获得日产油超30吨、天然气1500余立方米。这标志着苏北盆地高邮、金湖凹陷的11亿吨页岩油资源被激活。

近年来,江苏油田立足苏北盆地11亿吨页岩油资源,将页岩油勘探作为油田战略突破方向,加快推进花庄页岩油先导示范区建设。苏北盆地高邮凹陷阜二段纵向上有多层含有油资源的页岩层段,有利区资源量约7.54亿吨。前期,江苏油田在阜二段Ⅴ亚段部署的页岩油探井成功取得勘探突破,已累计生产原油2700多吨,目前用3.5毫米油嘴放喷,日产油稳定在20吨以上。

江苏油田对Ⅳ亚段页岩采用新技术进行勘探。5月24日,油田用3毫米油嘴放喷,在排液9小时排出26.6立方米的液量后开始见油,呈现出“见油快、压降慢、含水下降快”的特点。6月12日,扫塞作业后油压下降缓慢、含水迅速降至59.8%左右,返排率1.30%。本月,该井实现日喷油31.8吨。

目前,江苏油田正按照“立体开发、评建一体、试验先行、效益开发”思路,进行立体开发井组试验,加快推进花庄页岩油示范区建设步伐。(潘月斌 张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