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型人才,为就业与转型“双助力”
2022-07-12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暑期既是就业季又是实习季。今夏,高校生毕业入行制造业、实习进入工厂车间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是当前就业环境下的暂时现象,还是年轻人加强历练的主动选择?可以肯定的是,高校毕业生进入制造业,成为既懂理论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将为就业与转型提供“双助力”。

在制造业“智改数转”背景下,企业需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深度融入生产工艺,急需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根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计到2025年,全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约3000万人。江苏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处的一份调研报告,则显示了复合型人才的稀缺性:在工业软件开发过程中,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对工业生产工艺、制造等知识储备不足,“懂理论的不懂生产”“学理论时脱离行业”。

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渴求,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是大学生入职制造业的“方向指南”。虽然大学生在实践经验上多少存在欠缺,并不直接满足复合型人才“动脑”“动手”的需要,但考虑到“动脑”所需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等知识更依赖在校时的系统学习,“动手”所需的实践经验可以入职后再积累,大学生成为制造业复合型人才具有一定的优势。在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时,一些毕业生与其把进工厂当作无奈之举,不妨试一试,从职业规划层面认真考虑成为一名制造业复合型人才,脚踏实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力,在顺应产业发展的潮流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对职校毕业生而言,以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断自我提升,也将成为职业道路“后发先至”的有效途径。

产业升级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制造业复合型人才的供需矛盾,也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制造企业提出了全新的命题。高校如何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以融合课程、实践基地等方式共同为制造业培育“大国工程师”?职业学校如何提升办学质量,向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企业如何合理设置一线人员薪资待遇、营造更好的劳动环境,吸引更多复合型人才入职?制造业复合型人才的培育,需要方方面面的系统性支撑。江苏兼具教育资源和制造业家底优势,应在宏观引导和细节措施上协同发力,为制造业输出更多的“大国工匠”“一线发明家”“现场工程师”,让有技术、有信念的制造业复合型人才群体不断壮大,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助力。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