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补位”300万,让机动车停得下来
2022-07-12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1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保有量之比达到1.2:1以上。但即使以现有机动车数量为依据,城市小汽车停车泊位缺口仍有约300万个。

三年半时间能补上城市停车泊位缺口吗?7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督办解决停车难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省各有关部门从扩大总量的角度提出众多举措。

车位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

1月份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王林、徐建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两项建议,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这一决策,基于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之一。

问题的普遍性体现在突出的供需矛盾上。据省有关部门数据,全省现有停车泊位约1400万个。与之对应,全省现有小汽车(不含营运车辆)约1900万辆,我省城镇化率已约74%,因此,对照全省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与机动车保有量之比达到1.2以上目标,城市小汽车停车位缺口为300万个左右。特别是中心城区停车泊位增长相对有限,更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停车需求。

停车位不够均匀的供给体现在主要城市的核心区域车位分布少、居住区配建车位缺乏、易堵路段车位供给不足等方面。一些城市的老旧小区、学校、医院、景区、城市中心商圈等重点区域因缺少适宜建设用地,停车设施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谭永生表示,特别是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上下学和就医高峰时违法停车问题高发多发;部分大城市新建城区停车配建标准较低,在居民户均拥有2至3辆小汽车的情况下,大量机动车停放难以保障。同时,全省路内停车泊位占比约5.5%,超过5%的合理比值。“特别是中心城区路内停车泊位占比更高,没有达到‘配建停车为主体、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泊位科学供给水平。”谭永生分析说。

“停车难问题是个动态问题,老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近期国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一系列新政,未来泊位供给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要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的治理。

加大投入引导资本参与

停车设施少,为何停车设施难建?除了没地方建外,较少被注意的是以往缺少投资支持政策,以及停车设施建设市场化程度较低。

尽管近年来我省停车设施建设的外部环境条件已有很大改善,但市场化、产业化营运尚未建立起来。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举例说,停车设施建设中遇到的产权如何确权登记、市场化价格如何落实等问题,再加上一些城市停车管理执法不到位,刚性需求没有有效转化为市场需求,停车设施投资回报率低、周期长,社会资本关注度高但参与度不高,导致近年来真正新建的停车设施相对较少。

好消息是投资政策有了改变。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首次将城市停车场建设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2020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厅下达并发行86.53亿元专项债券,用于支持各地停车场以及部分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带动项目总投资251亿元。“这有力促进了各地城市停车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表示,今年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33条措施中,首次将新基建项目纳入专项债券支持范围,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征求意见稿中又将新基建领域具体细化为“市政、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化”等,智慧停车系统符合这一投向要求。此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行业也包括停车场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将用足用好各类投资政策,积极支持各地停车场包括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陆建康介绍,将支持各城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共同投资运营停车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片区通过项目打包、统一招标、规范补贴等方式对停车设施进行规模化开发运营;同时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对有规划、有目标、有进度、有政策、有治理措施的城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改造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

省财政厅表示,将继续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对停车设施建设进行资金支持。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建平介绍,该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将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停车库(场)纳入城镇老旧小区完善类改造范围。今年以来,省财政已统筹下达省以上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0.7亿元,支持、引导地方政府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费少云进一步介绍,我省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把增加停车供给作为优先重点目标内容,全省“十三五”期间已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700个。

创新挖潜增加有效供给

省政府从“十五”时期开始,就强制实行车位配建制度,要求新建建筑、居住区按规定比例配建停车设施,且多次调整提高配建标准。但面对大量停车泊位欠账,需要创新挖潜增加有效供给。

人防建设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缓解停车难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和潜力。省人防办一级巡视员沈斌介绍,省政府每年都将人防工程竣工面积及停车位建设量列入省政府目标任务,我省人防工程建设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原则,最大限度提供可用于停车的地下空间。截至去年底,我省人防工程总量居全国前列,累计为社会提供停车位282万个。

不少自建人防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结合,成为新增量。沈斌介绍,我省鼓励结合城市广场绿地、老旧小区改造修建地下停车场,结合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等交通枢纽修建地下换乘停车设施,结合城市中心城区修建综合性地下交通、商业和停车设施,结合中小学操场修建地下接送停车场等。2021年度全省就续建和开工自建人防工程33个,2022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计划再配建16万个公共停车位,并已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我省还拟加大自建人防工程建设量,力求在城市中心区、人员密集区、商业繁华区、交通拥堵区、地铁站等重点区域,规划、储备、建设一批单建式人防工程项目,平时优先考虑作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

我省各地近年来挖掘既有停车资源潜力,创新了多种停车设施共建共管共享模式。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周体光介绍,南京、苏州、常州、昆山等城市率先实践公交场站停车设施和商业设施等综合开发,提高了停车资源利用率。费少云介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面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共享泊位规模已超过19万个。省住建厅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意见指导各地规范开放共享,并将在省级机关率先开放共享内部停车场,“目前已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分车位对1公里范围内有夜间、节假日停车需求的车主进行公开摇号,切实发挥省级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

督办会上王林进一步建议,灵活用好泊位存量,根据停车潮汐现象,更好共享公共车位资源。谭永生表示,按照省委政法委惠民实事和省厅助企纾困十项措施要求,警方将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支路,合理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在城市餐饮营业集中区域,不影响交通通行情况下适当开放道路允许夜间临时停车;对残疾人车辆、出租汽车、公厕周边、学校门口等特殊停车需求,设置专用停车位,并根据道路交通情况严格限制停车时间。

记者 陈月飞 实习生 丁嘉辰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