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种、稳粮增收,江苏首次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2022-07-01 2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往年3月到7月是南通如皋金旺家庭农场的闲置期,今年田里却没闲着,2行玉米、4行大豆的带状复合种植让王小龙忙得不可开交。“没想到玉米大豆还能一起种,政府又有补贴,真是锦上添花!”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江苏省承担了60万亩的种植任务。从良种筛选到良法播种,江苏多方发力,稳步推广新模式落地。

选良种,耐荫抗倒是关键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食用植物油和饲料蛋白来源,近年来,由于耕地面积有限、单产不高等原因,导致产需缺口大,严重依赖进口。为了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成为稳粮增豆的重要手段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南通、泗洪、泗阳等地都有多种作物间作种植的模式,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陈新介绍,“江苏有750万亩左右的玉米,通过缩小株距等技术保证玉米产量不减,大豆可以多种一季,如果全部套种大豆,大豆种植面积能增加400到500万亩。另外,大豆还有固氮培肥功能,可以减少第二年玉米的肥料使用。”

种子是“芯片”,创新种植模式需要选择合适的品种。

今年4月,江苏公布《2022年江苏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品种筛选试验方案》,筛选出淮北夏大豆15种、淮南夏大豆16种、鲜食大豆8种。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是淮南夏大豆及鲜食夏大豆筛选试验的承试单位。

通过多次现场实地考察,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缪亚梅研究员认为,株型紧凑、耐荫耐密、抗倒早熟的大豆品种更适合复合带状种植。

“大豆玉米套种更多要考虑受光条件。玉米高杆、大豆低杆,玉米生长会遮住大豆的一部分光,大豆品种对耐荫性要求更高。此外,主茎结荚的大豆品种会更适合,早熟性好的品种可以缩短与玉米共生的时间。”参试品种已经播种,等到九、十月份将会根据试验结果,进行进一步的筛选推广。

还有一些试种区域在春玉米、春大豆中先行试验。江苏省沿海集团条子泥垦区就在前期联合省农科院、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开展了大豆、青饲玉米种植试验,最终选定主推安豆203,试验性推广齐黄34、苏夏18、苏豆18等大豆品种,玉米则选择了抗倒伏性强、不易感病的苏玉42。

用良法,新型农机挑大梁

选定良种后,播种收割、除草防虫等阶段也有不少难点亟待突破。

在宿迁泗洪双沟镇家庭农场里,王云正拿着喷雾器在200亩的复合种植田间除草。今年是王云第一年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从播种开始,她就遇到了不少麻烦。由于大豆和玉米播种机不同,为了满足“2+4”的种植模式,王云只能同时开两台播种机分别播种。

“大豆和玉米的播种开沟施肥应该是一体的,这需要特殊的一体化播种机,此外,不同的生态区、不同的土壤类型所需的机具也不同。”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经济作物研究室主任王学军介绍。

江苏大学自2020年起便与石河子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开发适用于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大规模种植的播种机械、植保机械和收获机械,能有针对性地调整机具的相关参数,保证作业效果。江苏省也于年初选定了一批一体化播种机新产品,十几个机型已经进入了推广应用阶段。

除此之外,除草、防治虫害也存在技术瓶颈。“大豆的除草剂打到玉米上就死,玉米的打到大豆上就死,现在只能在喷雾器上加罩子,一点点人工除草。”说起这件事,王云有些苦恼。

大豆玉米属于不同科属的植物,所用除草剂不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学军指出应特别重视苗前封闭除草。“在还未出苗之时,提前做好除草处理,针对单子叶杂草和双子叶杂草采用不同的除草剂,将杂草扼杀在摇篮中。”

苗后除草则应该采取隔离措施进行定向施药。省沿海集团东台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尚辉和农技人员研究改进了原有的药剂喷洒机,除了设置药剂挡板外,还精确控制带宽和行距,精准定向除草。“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又可以节约成本。”尚辉说。

行良策,补贴、指导服务双管齐下

今年是江苏省第一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品种、技术、装备等方面都仍在摸索之中。为了调动农户主体积极性,江苏省也从省级层面出台多项措施予以扶持。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扶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有关政策的通知》,在中央财政每亩补贴150元基础上,省财政将再给予每亩170元补贴,共计每亩320元补贴,弥补播种、施肥、打药、收获等环节增加的成本。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之外,省里还给予专用机具购置省级补贴。

落到基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为今年农业的重点工作。泗洪县承包了3.1万亩的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通过前期多次宣传,农户积极性较高,初步统计县里复合种植面积将达5.6万亩。

“为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县里成立了4个技术指导服务组,省、市专家多次来到泗洪,面对面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泗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程说,“目前,我们正在全面摸排现有各类机具种类、数量、作业能力等情况,将及时与农机生产企业对接,开展机具改装培训和技术指导。”

记者 徐春晖 黄泽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