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城”建设,宿迁湖滨区夯实文明城市基础
2022-06-28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7日上午,宿迁湖滨新区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推进会。区党工委书记张先彦强调:要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全力推进“三城”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夯实文明城市基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磊主持会议。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张先彦强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是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坚实基础。要让游客身处大湖湿地、林海氧吧之中,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气息,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提供丰沃的文明“土壤”。就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凝聚共识、持续奋斗,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三城”建设,张先彦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争先进、作贡献。深刻认识当前全市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全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短板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围绕目标任务,践行为民宗旨,将湖滨新区打造成“文明高地、幸福高地”。要做到“眼中有问题、手中有办法、心中有全局”,围绕“镇村环境如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室是否齐全并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问题,常走、常看、常问、常思,发挥好主心骨应有的力量,努力为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张先彦强调,要聚焦重点奋力攻坚,全力以赴求突破、上台阶。要突出“高颜值”,精塑城市形象。持续强化居民小区、社区、集贸市场、商业街区管理,既要杜绝“一刀切”,因地制宜做好偏远居民小区管理,又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和“五保”老人关爱,做到“窗明几净、欢声笑语”。要突出“干净有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信“只要心中有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重点围绕“脏、乱、违建”三个方面问题,狠抓市容市貌整治、社会秩序优化和沿湖岸线秩序治理,确保“摊位不走,城管不撤。摊点不走,警灯不灭”,切实做到“垃圾不着地,污水不进湖”。要突出“文明新风”,涵养城市文明特质。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要充分发挥机关食堂、国企酒店等重点区域的示范带头作用,养成适度点餐、按量取餐、餐后打包的良好习惯,努力让节约粮食成为湖滨特色。张先彦强调,要统筹推进“三城”建设,厚植内涵抓特色、促提升,进一步丰富“可爱湖滨”内涵。聚力打造“好人之城”,突出典型选树,加强关爱礼遇,积极争取全市“中国好人园”落户湖滨,引导更多群众向上向善。打造“志愿之城”,建好志愿服务站点,建强志愿队伍,打造优质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聚力打造“慈善之家”,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并发展一批优秀的慈善组织和优质的慈善项目,常态开展慈善活动,着力提升慈善实效,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慈善事业。“党员干部就要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能熬夜、连轴转’的奋斗精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张先彦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铆足干劲齐上阵、抓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属地为主、条块联动、一事双责”责任机制,涉及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调度,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依照创建体系标准,按月度对各板块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并召开现场会,以评促竞,以会促改,区领导挂钩的村居要力争打造成为全市示范点。要强化投入保障,坚持用心、用情做事,强化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和工作指导,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监督和考核问责,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对月度综合排名靠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靠后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创建成效。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陈磊强调,一是凝心聚力,提高认识抓落实。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大现实意义,不断强化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攻坚克难,补短固优抓落实。要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排查薄弱指标,逐一攻坚突破,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构建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三是严格督查,常态发力抓落实。要强化督查考核,及时总结提升创建经验,长效推进。要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统筹推进“三城”建设,为高颜值打造滨湖生态新城区注入新的城市内涵。会上,区党工委委员孙刚通报了全区城市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城市管理领域重点工作;区党工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单梅传达了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任务。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和皂河镇、晓店街道、井头街道就进一步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进行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专题片。

各街道(镇、社区、林场),各园区,区各部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交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各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