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两份政策清单,端牢“江苏饭碗”
2022-05-23 20:32:00  来源:中国之声  
1
听新闻

中国之声一线调研《中国粮,稳产保供看开局》,以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排名前十的农业大省为样本,剖析当前形势下,如何继续发挥政策和作物优势,孕育农业新生机。今天播出第八篇:《实施两份政策清单,端牢“江苏饭碗”》。

政府补贴、农资备货、高标准农田 助推增产增收

江苏是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江苏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江苏用占全国4.6%的粮食播种面积,生产出占全国5.6%的粮食产量,小麦等口粮连年确保百分百自给率,不仅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也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江苏粮食播种面积多年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总产连续八年超过700亿斤,去年更是达到749.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麦田已到成熟的季节,江苏“三夏”麦收正从南到北徐徐展开。在江苏淮安洪泽区岔河镇的一片高标准示范田里,村民赵可宝正在等待着农技人员的测产结果。

种植户赵可宝:我种的是扬麦25,水稻是9108,收成的话,按目前这个趋势来看还算不错,跟往年没有多大的区别,正常的话收购价应该比往年高一点。

自小麦灌浆期以来,当地的农技服务站与专业的植保公司合作,免费为全村农户进行无人机统防统治,向麦田喷洒消虫灭菌药物,这样的举措,不仅保障了粮食生产的安全,也节约了农户的种植成本。老赵说,虽然前段时间化肥、农药等农资涨价,但在政府的各项补贴之后,每亩地成本还节约了50元。

种植户赵可宝:农资成本上来了,政府也补贴了,一亩田补了将近二十块钱,秋天的话稻谷补贴还有一次。基本上抵消了肥料涨价的问题,我们每亩地成本大约能节约五十块钱。

赵可宝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四月中旬,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江苏疫情防控的紧张阶段。江苏省农业部门采取多部门联动的办法,重点解决农资运输不畅问题,为农资货车开通优先通行证,在小麦病虫害防控窗口期,确保农资派送到位。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杜永林:我们江苏农民历来备货相对比较早,农资备货的量也相对比较多。我们厅里头积极跟交通厅、公安,还有省联防联治联控的办公室协调,就是涉及到重点农资的运输,要优先开通通用证,要保证农资下摆到位。因为小麦的病虫防控的时期即关键窗口期很短,一旦错过了,它是可防不可治的。

目前,淮安洪泽区44.4万亩的基本农田中,已建成并上图入库的高标准农田面积有36万亩,“田成片、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随处可见,极大地改善了本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助推农民增产增收。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受疫情影响,原本该三月份完工的高标准农田泵站建设,工期拖了近一个月。淮安洪泽区岔河镇滨河村党委书记石玉喜告诉记者,在各部门的协调下,工程建设在小麦收割前全面完工。

石玉喜:我们村就与金融企业双重挂钩,跟他们确保每天需要什么材料,需要多少,我们提早向区里报备,报备以后,第二天才能确认,才能进来。进来以后我们安排专人到高速路口去接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完成了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的整个过程。

“三优一免”保障夏收农机作业

为保障夏收期间农机作业,江苏今年继续推行农机手免费办卡、农机优先加油、优惠供应和优质服务“三优一免”活动;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外地收割机跨区作业难度加大等问题,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处长张耀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发放近三万张跨区作业通行证。

张耀春:我们提早跟交通运输厅协调以后,已经发了将近三万张跨区作业通行证,凭着这个证不需要任何过桥过路费,否则的话,一个汽车一年的过桥过路费就不得了。

近期,正值抢抓收获前的最后窗口期,农机具的使用安全是做好小麦收割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各地农业部门也主动安排检修人员上门入户为农机具进行检修。

农具手李伟:这个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不然机器要开到农机监理所是很麻烦的,路上也不安全。每年他们都到我们单位来上牌、年审,服务很周到。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工作人员还主动帮助企业办理农机上牌等手续。截至目前,共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340台。

用好两份清单、护航粮食生产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和支持政策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是端好“江苏饭碗”的作战图。工作清单有五条,涵盖了夺取夏粮小麦丰收、稳住水稻玉米面积、扩种大豆油料、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培育粮食全产业链五个方面。

在淮安淮阴区三树镇跃进村,记者走进承包300多亩土地的种植大户陈超的麦田,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小麦亩产可以达到一千斤以上。

种植户陈超:我们小麦现在长势特别的好,亩产量应该是在一千斤以上。收割机联系好了,根据天气预报,我们就做到及时收割。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杜永林介绍,今年江苏首次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列入考核指标。

杜永林:今年也把粮食的面积和产量(作为一个是高质量考核的一个完整的体系)列入了乡村振兴战略实际的考核。这样就是通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更好地引导各地方党委、政府抓好粮食生产,强化责任。

粮食生产支持政策清单,是端牢“江苏饭碗”的补给站。除了重点工作清单,十一条支持政策清单也是助农纾困的“及时雨”。一方面,以触达“最后一公里”的补贴惠利农民。另一方面,鼓励引导高质量粮食生产转型升级。杜永林指出,给足、用足各类政策,助力全省实现从粮食产业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的华丽转变。

杜永林:比如在落实耕地地力补贴方面,明确全省耕地每亩补贴一百二十块钱的标准,促进耕地地力提升;对稻谷补贴也明确提出五十亩以上水稻生产主体,每亩不低于一百块钱的补贴标准,另外我们还有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所以一系列的政策宣传下去,也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用好两份清单、护航粮食生产,端好“江苏饭碗”、压实农业底盘,这不仅关乎江苏的“粮袋子”,更关乎地区农业的基本盘。杜永林表示,根据初步预测,今年夏粮稳产已成定局。

杜永林:初步预测,今年夏粮呈现一个增产的好形势,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一个好形势。

(总台记者 钱成 杨滢 黄成 江苏台记者 朱萍 孙昕 淮安台记者 张德林)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