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护航重大工业项目“不停歇”
2022-04-22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现状,各地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在促进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千方百计提效能、保进度、促达产,力争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新的增长点。

南京华天存储及射频类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化项目,目前设备到位率约50%;今年新开工的中复连众8MW+海上风电叶片项目进入地上施工阶段,一季度已超时序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6%;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项目进入项目建设高峰期,有望今年中期建成……

重大工业项目,是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疫情之下,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全力以赴护好重大项目建设“时序表”“进度条”。截至一季度末,全省450项省重大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68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26%,169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04项,开工率达62%。

封闭管理,

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慢点、慢点,注意1号铁口压缩空气球阀即将拉开。”4月18日,在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3号高炉炼铁区域,1500多摄氏度的铁水从高炉出铁口喷涌而出,流入炉台下的铁水罐,3号炉炉长付伟在现场忙碌穿梭,提示操作人员注意生产安全。

“随着3号高炉、3号转炉相继点火,8号精棒也于日前成功试运行,意味着中天精品钢材即将登台亮相。”集团副总裁、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总指挥董力源告诉记者,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项目一期规划约800万吨,主要生产精品线棒材及高端热轧卷板。

受疫情影响,中天钢铁集团南通公司明确员工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宿舍和厂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公司一方面做好人员防疫工作,一方面也为战线上的员工做好保障。”董力源说,截至目前,中天南通公司累计发放饮用水1160多箱、KN95口罩2万多个,为隔离员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点心,发放生活必需用品。

疫情之下,实行“闭环管理”成为保障项目有序推进的重要手段。

前不久,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盛虹斯尔邦石化EVA成品车间内,2000吨的光伏级EVA树脂刚刚打包下线就马上装车,发往浙江的光伏组件厂家,用于生产光伏封装材料。3月份,该企业光伏级EVA树脂实现产量2.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稳定推进,主要得益于企业和政府的通力配合、科学防控。”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介绍,这轮疫情发生以来,盛虹石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徐圩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稳生产的关键在于保用工。盛虹石化对到岗员工进行动态排查,针对部分人员紧张岗位,由党员干部及管理技术人员下班组,充实生产、建设一线,确保满足现场作业需求。“我们一边对员工实行闭环管理,切断输入风险,一边通过自建的‘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效协同生产建设全流程,实现产供销在线完成,减少人工介入环节,确保项目建设不会因为疫情造成人员短缺而影响生产。”白玮说。

统筹资源,

力保供应链畅通

在盛虹连云港基地内,多个重大项目正同时生产、建设,项目现场总人数约2.5万人,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直接关系生产建设效率,仅靠企业组织推动难免力不从心。为解企业燃眉之急,徐圩新区组织300余名志愿者,上门开展点对点核酸采样服务,确保不因疫情防控影响生产、建设进度。

徐圩新区是连云港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园区根据企业困难与诉求,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针对疫情期间物流受阻问题,园区通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卡口智能识别系统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优先保障紧急度高车辆进出厂,优化检疫流程、减少车辆积压,解决企业原料和产品运输、人员流动等方面问题,保障园区企业生产“不断档”。

“疫情之下推进项目进度,要突出难题会办。”徐圩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副组长张妍介绍,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物资有序供应,整个团队一直吃住在一线,协调各种问题,尽最大努力通畅园区重点项目保供交通线路。

“全市各县区坚持目标不减、标准不降,加快推动省市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努力追赶时间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任务。”连云港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共有16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其中连云港联瑞新材芯片封装用球形粉体材料、中复连众8MW+海上风电叶片等15个实施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7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5%,已超序时进度。

这是全省各地统筹资源、精准帮扶,抢抓重大项目春季“黄金施工期”的一个缩影。“要切实把各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投资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项目正常施工秩序,促进供应链运转畅通,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防疫、用工、物流、上下游配套等方面遇到的难题。”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方护航,

要素保障“应保尽保”

眼下,在启东吕四港区东港池北侧,总投资100亿元的启东卫华智能港口机械项目已完成现场强夯,部分基础配套工程启动开工。

疫情之下,重大项目平稳有序推进,离不开全流程要素保障。启东市发改委俞海铃说,该市重特大项目推进面临土地、岸线、能耗等瓶颈,这就需要加大沟通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协调服务,才能保障重特大项目顺利推进。

“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政策围绕项目转’的原则,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窗口指导、产能置换、核准备案等工作,并在专项资金、关税减免等方面对省重大工业项目予以倾斜支持。”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建立重大工业项目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广泛收集企业诉求,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确保为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提供“全过程服务”。

“今年以来,我省超前谋划,对已提出用地用海需求的重大项目做到‘应保尽保’,全程监管点亮‘红绿灯’、审批提效按下‘快进键’,助力项目建设挂上‘加速挡’。”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利用重大项目服务监管系统、重保服APP等多种渠道对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进展情况实现全流程监管,建立“周填报、月通报”制度;另一方面,省级建设用地事项审批时长压缩至15个工作日,极大压缩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生态空间管控区调整方案审批时长,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障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在各方护航下,一季度全省市县开工项目中已完成用地用海保障的项目以及二季度市县开工项目中已提前完成保障的项目已达2193个。

“下一步,我省将以优化投资结构为重点,增强制造业发展新优势。”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要坚持“主体集中、区域集聚”原则,建立省市县联动和部门协同的预警机制,及时防范化解投资风险,以高质量投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优势、催生新动能。

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