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
2022-01-19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2%,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PM2.5年均浓度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为82.4%,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8个设区市PM2.5浓度达35微克/立方米以下,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约束性目标,高质量完成省定目标……

里程碑式的成绩背后,是江苏省持之以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源头治理,是对任何微小污染因子都不放过的深度挖潜,是一微克一微克治污攻坚的涓滴努力。

每一微克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

“每一微克PM2.5浓度的下降,每一个优良天的增加,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介绍,我省完善责任网络,将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任务书形式分解下达至市县,定期通报年度目标、预警信息、存在问题、工作建议,建立问题“排查-交办-整改-评估”闭环机制,确保任务可考核、责任可追溯。对全省国省控点位空气质量状况以及化工园区(集中区)VOCs浓度进行排名,对未认真履职导致排名持续靠后或状况明显恶化的,公开曝光通报,严肃约谈约见。

针对季度特点,我省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秋冬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结构调轻调优和工业源污染治理,重点组织开展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回头看”,确保排放达标。全面完成列入年度计划的2900余项VOCs综合治理项目、1.4万余个涉VOCs液体储罐排查、5600个储罐整治、3.1万家餐饮油烟整治提升。完善重点监管企业名录,一企一策,精准、科学实施治理提升。

省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介绍,2021年,我省先后开展“大气1号”重点地区专项、“大气2号”活性炭专项、“大气3号”集群专项、“大气4号”在线数据专项、“大气5号”颗粒物专项、“大气6号”化工园区专项等系列整治行动,累计执法检查企业1127家,发现生态环境问题3061个,涉嫌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偷排直排、无组织废气收集处置不到位等违法问题943个,立案查处490家,极大震慑了各类大气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以“大气1号”为例,专项行动推动连云港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35.1%,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13.3%,改善率均居全省城市首位。

以服务促发展,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为推进企业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水平,让治理水平领先企业充分享受环保“红利”,2018年我省率先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机制。2021年,又出台了《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培育方案》,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企业培育,通过指导帮扶、打造典型样板等,树立一批环保绩效水平高的标杆企业。

对于豁免政策,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有限公司南京江宁分公司EHS主管工程师顾军连连称赞。作为汽车外饰零部件生产供应商,他在环保专家的现场帮扶指导下,2021年成功创建“工业涂装类”绩效分级A级企业,被列入豁免行列。通过豁免企业创建,延锋彼欧有效控制了污染物跑冒滴漏现象,年度减排约45吨,公司经济效益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去年公司销售收入4.2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其中四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有效带动了全年销售收入的增加。

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生态环境部门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陈善莉告诉记者,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省高标准实施“绿岛”建设,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

近几年,我省出台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12条”、推进绿色金融发展“33条”、保护企业产权“23条”等一系列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通过实施“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建立“金环”对话机制,率先推出“环保贷”,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领域。开展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推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赢。

爬坡过坎,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碧空如洗,白云舒卷,在一尘不染的“启东蓝”里深呼吸,是启东市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去年,启东PM2.5年均值和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均居全省第一。启东市副市长李昌浩说,大气污染治理是系统性工程,2021年启东新增15个区镇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实现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投资980万元,新增一套国内最先进的VOCs废气处理设备。经过技术改造后,使用的前端VOCs废气工艺处理效率高达90%以上,满负荷工况下挥发性有机物一年减排量达21.1吨。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在油改水领域内率先开展整治提升工作,总投资6000余万元,先后实施干货箱“油改水”、冷藏箱“油改水”,2021年实现了256吨的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绩效。

以启东为代表的全省空气质量改善虽已初见成效,但大气污染防治爬坡过坎,仍任重道远。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分析,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转向“深入”,既要继续大幅降低PM2.5浓度,又要有效遏制臭氧浓度上升趋势,还要努力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空气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这是一项复杂、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远高于其他地区,建议强化部门联动、源头治理,聚焦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推动实现基本消除重污染天,强化科技助力,推动大气环境监管向精准治理、长效治理方面不断深化。”

陈志鹏表示,推进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3090”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下一步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源头治理,推动清洁生产,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