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以“SaaS+”打通城乡经济循环“任督二脉”
2022-01-10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企业能在国家经济转型历程中镌下足迹,一定是它顺应了时代趋势,并通过创造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成为趋势的推动者。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大势下,汇通达敏锐发现了乡镇夫妻店在城乡流通中的枢纽作用,并通过“SaaS+”赋能丰盈了这一枢纽的价值“容量”和资源“流量”。以此为基础,汇通达链接供需两端,构建起连接城乡两个市场的数字化高速流通的新商路。

而就这一件事,足以让汇通达在急遽变革、去芜存菁的时代留下锵锵身影。

连接构建乡镇店的价值网,助推国内经济大循环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历史方位的承前启后,时代使命的前赴后继,都离不开市场力量的融入助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约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97倍,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普及率明显低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56……进一步推进城乡双向开放,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一个主攻方向。

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打通城乡循环的“纲”和“领”在哪里?汇通达的实践:乡镇夫妻店!

在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的当下,在很多乡镇夫妻店存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似乎已经是“过去式”,是乡愁的一部分。

事实却并非如此。带有泥腿子精神的汇通达团队,曾在江苏昆山开展过一次调研:把昆山在乡镇一级卖家电的36个老板聚到一起交流,发现的这些小店的生命力顽强而旺盛。

现代化程度高、交通便捷的“全国第一县”,最远的农村到市区开车不过也就半个小时,为何大部分农村顾客仍然喜欢到乡镇店里去购买商品?多家连锁企业冲击下,乡镇店何以如此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调研发现,农村消费习惯和城市大不相同,农民喜欢找熟人购买,讨价还价,当场提货,当天使用。乡镇店的老板和店员都是多面手,销售兼保管,对农民需求和店内卖的货品都很了解;送货安装一个人,既懂安装也能进行简单维修;农民购买的商品有什么问题,他们能够随叫随到,快速响应……

总而言之,农民消费需求都能在乡镇店得到满足。这些小店根基深厚、人脉资源广,是农村商业流通体系里的支点,是商品下行的水龙头,又是资源上行的路由器。

202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农村市场目前现存470万家乡镇店,村一级的各类小店有接近千万家,农民的日常消费有80%都是通过这些小店来实现的。它们有不可替代性,是农民生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农村的一部分。

汇通达同时发现,数量众多的乡镇店有其特殊优势,也有鲜明短板。硬币的另一面是,乡镇店经营模式传统,缺乏长期稳定供货渠道、信息化管理工具和市场营销工具,不具备与顾客建立互联网方式的交互能力。它们承载了农民的消费需求,却已不能充分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无法让农民获得更好的商品与体验。

有短板,也说明了空间巨大。汇通达因此选择以乡镇夫妻店作为破题的关键,去打通城乡壁垒,通过数字赋能激活这一枢纽,将商品服务下行进农村,将需求信息反馈到产业,从而激活农村流通。

单个乡镇店的价值或许有限,但汇通达将单点进行连接,由点至线成面迸发的规模效应从汇通达链接的16万家乡镇店可见一斑——向上,汇通达同样连接了10000家供应商及20000家渠道合作客户,它们将为乡镇店的供应链拓展带来稳固保障,同样也帮助链路上游环节的参与者高效触达至农村消费端。

讲好“计算机课”, “SaaS+”为城乡循环建桥铺路

有人言,如果错过互联网,你擦肩而过的不仅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

而曾几何时,人们谈及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多的目标指向是城市及工业制造,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农村及农民这一庞大群体。如果农村与农民,成为互联网时代被“遗忘的角落”。

为激活城乡流通的这一枢纽,让农民群体享受数字经济红利,汇通达为乡镇夫妻店补上了一堂迟到了20年的“计算机课”。

课程的主题是“SaaS+”。汇通达一方面以“帮卖”为核心,为乡镇夫妻店提供SaaS解决方案,自主研发了“超级老板”、“汇享购”等一整套技术产品和应用,帮助他们低成本“触网”,成为智能零售店;另一方面又以“帮买”为核心,为它们提供一站式SaaS+供应链服务。始终沉潜一线的汇通达铁军团队,可以手把手地教会老板如何使用SaaS工具,一对一地培训老板互联网经营思维。

从“有什么卖什么”到“要什么有什么”,从“等客上门”到“高效引流”,从“传统小店”到“数字化经营”,全国21省、16万家乡镇店“脱胎换骨”,汇通达重塑了农村商业从业者的经营思维与方式,为我国农村经济生态植入了创新基因。

两点连成线,两端连城路。在推动乡镇店转型升级之后,汇通达觉察到,这一下游零售终端对于城市上游厂商是重要增量机会。同时,下游消费大数据及流量可以反哺上游,实现高效供需匹配,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助推反向定制。只要链接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端口”,构建一条城乡双向流通数字化“高速公路”,就能够极大促进内循环。

于是,汇通达以交易为主线,在广泛聚合行业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服务到“高速公路”上的所有同行者,通过数字化服务零售行业全产业链,构建多品类、全链路、全闭环的交易和服务场景,助力产业行业的降本增效。

截止2021年9月,汇通达已服务超过1万家供应商及2万家渠道合作客户,成功构建起“交易业务”与“服务业务”相互促进、彼此增进的商业体系。

在此体系下,汇通达先后获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国家数字商务企业”、“商务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等荣誉,体现了社会的肯定。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