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走出去”,要学会“精打细算”
2022-01-06 1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企业“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然而,尽管江苏企业在部分行业领域已具备一定的全球竞争力,与优秀的跨国公司相比,在充分利用全球规则和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RCEP实施后,业内人士提醒企业:想要更好地“走出去”,就要学会“精打细算”。

什么叫“精打细算”?意思是说“走出去”过程中要学会积极利用自贸协定等各种国际经贸规则。

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电动工具制造商,牧田(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工具、木工机械、气动工具、家用及园艺用机器等制造、研发和销售。“此次日本是首次与我国签订协定税率。为了更早实现关税优惠,我们一直多方了解中国和日本双方的协定关税率。”公司副总经理邱旦刚说,“拿到协定关税率后,我们发现RCEP关税减让的基准税率是每一缔约方2014年1月1日生效的最惠国关税率,而我们国家在2018年实施了降税,所以导致部分协定税率高于最惠国关税率。

“如各类电钻、电锤等产品,2022年最惠国关税率为8.0%,而2022年RCEP输入关税率为9.1%、2023年RCEP输入关税率为8.2%、2024年RCEP输入关税率为7.3%。”邱旦刚说,目前生效的RCEP输入关税率比2022年最惠国关税率要高,他们会先使用较低关税,等2024年开始使用RCEP输入关税。所以,前期他们要挑选低于最惠国关税率的中日协定税率的产品,进行RCEP的原产地证的申请。

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邢冲告诉记者,他们曾进行过多次企业调研,发现了多个“聪明”的企业。南京一家大型纺织服装民营企业,主要为国内外服装品牌做贴牌加工和原始设计制造,并创立了多个自有品牌。该公司在国内和柬埔寨、越南建有多个生产基地,能够主动跟踪利用国外生产基地与目标市场的自贸区网络,在全球销售和生产布局中最大程度利用自贸协定降低关税成本。“他们能够根据客户所在国自贸区网络和订单品种,在其多个生产基地间合理配置产能。如该公司会将出口日本的订单放在柬埔寨工厂生产,因为虽然柬埔寨工厂生产效率远不如国内工厂,但关税优惠较大,享惠条件宽松,只要缝制工艺在柬埔寨进行,就可在出口日本时享受零关税。而如果放在国内生产,出口日本时关税高达11.8%;放在越南生产则需要满足一件成衣70%以上的原辅材料采购自东盟地区的条件,才能在出口日本时享受零关税。同时,该公司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将订单所需原辅材料出口到柬埔寨工厂,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邢冲说。

南通一家光电传输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军企业,主动利用自贸协定开拓工程市场。该公司在智利投标某项工程时,标价比一同竞标的印度公司高出许多,面对这一不利形势,该公司立即与招标公司积极沟通,向评标小组详细讲解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告诉对方可以利用该优惠政策享受进口零关税,这比选择与印度公司合作能节省几十万美元的关税成本,总体上该公司报价更具竞争力。最终,该公司利用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毫无悬念地赢得了这场竞标,开拓了智利的工程市场。同时,该公司通过在海外建设工厂的方式,“走出去”利用别国自贸区网络扩大优化产业布局。该公司陆续在巴西、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摩洛哥、乌克兰等“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建厂,并在泰国、越南等自贸伙伴国家设立营销中心,有力地提升了该公司在全球电缆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江苏企业“走出去”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因此,企业要积极关注全球自贸区建设进展,在“走出去”过程中积极利用自贸协定等国际经贸规则,合理调整优化全球生产和采销市场布局。一方面,建议持续关注我国自贸区战略发展动向,结合自身发展规划,积极考虑在自贸伙伴投资建厂的可行性,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降低原材料进口及产品出口的关税成本。另一方面,关注投资所在国自贸协定签署情况和相关享惠规则,将原产地规则纳入企业生产管理体系,充分利用投资所在国的自贸区网络和各类资源,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介绍,2021年全年,全省贸促会系统17个签证点共签发涉及15个我国已生效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14.3万份,签证FOB金额98.5亿美元,同比增长40.3%,为企业节省关税约4.9亿美元。签发包括优惠与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国际商事证明书和ATA单证册在内的约59万份国际经贸证书。

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