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农村新事:乡村频现“观光塔”
2021-11-17 17:38: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在大城市里,欣赏都市风光的高耸观光塔并不少见,有的还成为城市“地标”。在乡村,观光塔一般较为少见。记者在地势平坦的苏南农村地区采访时发现,利用空地建设、可以饱览田园风光的观光塔,竟接连撞入记者眼帘。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位于苏州的张家港市东部,紧靠长江,对制造业实力强大的张家港而言,这里既是“鱼米之乡”,也是“生态绿心”。一栋4层通透的观光塔,矗立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的田野中间。钢架结构、玻璃围栏,拾级而上,凭栏临风,可以360度无遮挡俯瞰田野、禾苗,远眺溪流、农房。观光塔旁边的空地上,还设立了一道黄色斜长“稻田滑梯”。

自行车、缝纫机、录音机、黑白电视机……这片田野入口处,一排青砖小窗里镶嵌着村庄里的老物品。小火车式样的游览车,载着众多游客穿行田野。记者见到两个在附近工厂工作的外籍人士,正在田野中骑行。

在中国蚕丝之乡的苏州吴江区震泽古镇,记者也见到了一栋田野旁的观光塔。登塔可以欣赏稻田、树林、湖畔组合的田园风光,还能通过熊猫外形的望远镜,眺望更辽阔的河流。运营这个观光塔的是一家乡村旅游企业,塔下可举行草坪婚礼、企业团建、生日派对、沙龙活动。旁边还利用一个旧厂房,建起了乡村咖啡馆。

在很多人印象中,苏南工业发达,农业可能萎缩,农村也许难以寻觅。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2020年,在苏南各市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农业占比数值,苏州为不到1%,无锡为刚过1%,常州为2.1%,的确不高,但地位和功能并未被轻视。“在苏州,农业被认为是珍贵的稀缺资源,承担着涵养生态、传承传统文化、延续田园生活的宝贵功能。”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说。从2017年开始,在此前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础上,苏南不少地方通过派出驻村规划师、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等手段,大力推进彰显江南风情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如今,得益于田园风光和乡村建设,苏南的乡村民宿业态正在如火如荼发展。在吴江区震泽古镇众安桥村谢家路田园示范区,依托稻田、蚕桑、河流、村庄,涌现了苏小花田园餐吧、五亩田民宿、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以及桑学堂等多家休闲旅游度假、研学综合体。串点成线,吴江区还通过优美的农村公路把环长漾湖两岸的多个村庄连接起来,打造出一条特色田园乡村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

“上图入库、落地到户”,苏南地区划清城镇开发边界以保护耕地。苏州全市共划定保护永久基本农田254万亩,依托经济实力,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各地拿出真金白银投资建设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无锡已建成80多万亩,其中不少获得“两个1万元”投入,即每亩1万元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1万元智慧农业设施投入。从2021年到2025年,无锡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10万亩以上。张家港市对常阴沙这样的农业发展板块不考核工业,着重评估现代农业、农文旅一体化和民生保障。2020年张家港市对稻田种植每亩发放一定金额的生态补偿费。

苏的繁体字“蘇”,就是“鱼米之乡”的组合。“苏湖熟、天下足”的古语,记录了苏南传统农业的发达。今天的苏南地区,农业不是盆景和点缀,而是推进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乡村“观光塔”现象,折射了历经高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苏南,在新的发展阶段,对农业有了新的认知。(记者段羡菊、赵久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