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然气价格大涨!国内价格能稳住吗?
2021-11-14 11:36:00  来源:央视财经  
1
听新闻

受寒潮影响,今年冬天,北方地区的供暖季提前到来,国内天然气冬季保供目前已全面启动。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保供有哪些新的变化,低温天气又带来哪些新挑战呢?

国内天然气增量保供 提前锁定保供气量1750亿立方米

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北方地区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3日,一艘来自澳大利亚的LNG运输船刚刚靠岸,它的运输量达到了近1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北京市平均一天的用气量,在冬季高峰期,平均每两天就有这样一艘船要靠岸。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用遥控装置将管线与船体链接,将液化天然气输送到岸上的储罐当中,气化之后再通过管线输送到华北地区,整个接卸过程需要近1天时间。

今年冬季保供期间,天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紧急投用二号泊位,这也是国内首座双泊位的接收站,在冬季高峰期每月将可接卸13艘运输船。

在河北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将罐存升至高罐位,达到87%,为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气做好准备。

中国石油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生产运营中心工作人员 陈星均:随着今年入冬首场大雪提前来到,接收站火速提量,创造了达到供气最大能力的最早纪录。

截至目前,国内已提前锁定天然气冬季保供资源1750亿立方米左右,重点保供企业都增加了对北方地区天然气的资源量。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销售管理部高级主管 席海宏:重点的北方7省市地区,我们计划供应大概有100亿立方米资源,同比增量有20亿立方米,增幅超过25%以上。

全球气价高企 国内价格平稳 民生保障有底气

和往年不同,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国际三大市场,美洲、欧洲、亚洲天然气现货价格均冲击历史高位,这给今年的冬季保供带来巨大挑战。如何保障民生用气呢?

在天津武清区张大庄村,村民于永录家已经开始供暖,从2017年煤改气后,每立方米气一直按照2.4元的价格收费,同时当地政府还将给予一部分补贴。

天津武清区张大庄村村民 于永录:一个供暖季两千多元,政府要是补贴的情况下,户里单付一千多元。

在离张大庄村不远的供气站,工作人员正在将从市场买回的液化天然气气化之后输送到村里的煤改气管道,和往年相比,今年进货的价格高出了不少。

新兴燃气(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 王震:今年到目前为止每立方米气的价格倒挂达近3元,目前已经安排了约几万吨液化天然气,确保煤改气的气源是没问题的。

记者了解到,11月上旬,国际市场液化天然气现货到岸价格达到每立方米7元左右,而国内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各地合同内平均门站价格普遍在每立方米2元到3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供暖季全国天然气总体还是呈现紧平衡态势,受极端天气等影响局部时段、部分区域供需矛盾可能较为突出。天然气采暖主要地区日平均气温每下降1℃,采暖用气需求将增加超过2000万立方米/天。针对此问题,相关部门制定了“压非保民”预案,确保居民生活、供暖等民生用气需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经济中心副主任 田磊:相关部门制定了比较详细的压减预案,全国有超过3亿立方米的调峰能力。在今年全球天然气市场都供应紧张的态势之下,我们能保持平衡的状态是很不容易的,整个今年天然气供应,我们觉得保障上还是非常有底气的。

国内天然气增产保供 进口长协保价格稳定

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冬明春严峻的保供形势,国内上游供气企业正在大力推进增储上产;各大气田开足马力,尽最大努力释放天然气产能。

在海南,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千亿方大气田“深海一号”产量不断提升,目前11口深水气井均已全部投产,预计保供季内达到产量峰值。

记者了解到,我国海上气田正全力释放天然气产能,预计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近70亿立方米。

在四川普光气田,11月以来,日产井口气量最高达到2520万立方米,较10月增加75万立方米,同时涪陵页岩气田加快新井投产,将气田日产量维持在1900万立方米的高位。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日产气量增至23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成本较低,年产量1900亿立方米,此外,在进口天然气当中,较低价格的长协天然气占到了大多数。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