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税务部门推行“首违不罚”
2021-10-24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来之前做好了接受罚款的准备,没想到,企业首次违法、情节轻微、主动改正的可免于处罚,现在只要把该补的申报补上就行!”9月27日,江苏心通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思雨来到泰州市高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逾期补申报业务,税务工作人员核实后告诉她,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属于“首违不罚”清单所列事项,可以免于处罚。

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设备及电子产品批发,9月逾期漏报了企业增值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等。经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核实,该公司符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税务人员还当场指导我办理相关业务,并介绍了一些税费优惠政策,以后我们一定按期做好纳税申报工作。”李思雨感慨地说。

今年8月,泰州出台《全面推行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实施意见》,制定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和涉企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泰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相关规定,改进涉税执法理念,通过“柔性执法”方式给予纳税人纠错改正的机会,降低其非主观故意导致的违法成本,促进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首违不罚”有温度,税收执法显柔情。“上个月忘记缴纳印花税税款,今天来本以为会被罚款,没想到税务局作出了‘首违不罚’决定。”同样的“柔性执法”也发生在江苏佳科建设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戴鑫身上。该公司所属期8月的印花税税款逾期未缴纳,鉴于这一违法事项属于“首违不罚”清单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公司改正态度积极,高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对其逾期缴纳税款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教育,并为其及时扣缴了相关税款。

为认真落实“首违不罚”政策,泰州税务部门通过以教代罚的方式,积极向纳税人普及涉税法律知识,增进税企互信,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同时,税务部门还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建立税企交流工作群,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