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南京苏州入选的这个“圈”有何特别之处?
2021-10-16 14:0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11日,商务部等11部门发文确定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全国30个地区入选,南京、苏州位列其中。

什么是“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个“圈”有何特别之处?南京苏州为什么入选?江苏这组“双子星”如何发挥试点效应,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办到位,为他们创造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带您一同探“圈”。

速度:一刻钟内满足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等11个部门印发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下称《指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近年来,各地便民生活圈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

首先是便民生活圈形态丰富,既包括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前置仓等。

含有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蛋糕烘焙店、新式书店、运动健身房、幼儿托管点、培训教育点、旅游服务点、保健养生店、鲜花礼品店、茶艺咖啡馆、宠物服务站等。

再来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业态配置要求: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加快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重点发展品牌连锁店,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积极发展可移动商业设施,鼓励“一店多能”等。

形态丰富、业态完善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大举措。根据《指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目标是——

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

温度:用心打造便民生活早已有之

在11日发布的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中,江苏的南京和苏州榜上有名。毋庸置疑,这两座城市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有基础也有条件试点好这个“圈”。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重要城市,南京、苏州在方便市民生活上一直用力用情不断出招。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列入首批试点的地区,工作基础较好且兼顾地区平衡,体现不同类型城市特点,有利于分类探索便民生活圈试点经验,有利于以点带面、更好发挥试点的辐射带动效应,让便民生活圈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惠及广大居民。

先看南京。据《南京日报》报道,9月14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工作。在三牌楼社区,韩立明现场查看超市、餐饮店等生活配套设施,了解“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

“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评判标准。”韩立明说,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能方便群众消费、提高生活品质,又能疏通经济“毛细血管”微循环。要按照国家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南京实际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优化布局、补齐短板、丰富业态,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

作为拥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对于建设“便民生活圈”,南京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探索。比如,南京科巷菜场上新、建设“好邻里生活中心”、增加便民设施供应。

今年1月,有着60多年历史的南京科巷菜场重新开业,成为集美食零售、文化休闲、果蔬生鲜、社区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商业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品质生活解决方案。菜场内还开设社区工坊,洗衣、裁剪、修鞋、配钥匙、修手表等便民服务一应俱全,日常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在这里都能轻松解决。

目光看向苏州。从2008年起,苏州已着手推进社区商业建设,并逐渐形成一批社区商业示范社区。到目前,苏州已有170个社区获评市级社区商业示范社区,15个社区成为省级示范社区,5个社区跻身全国示范社区;苏州便民生活圈业态均超14种,平均网点数量超150个。去年,苏州集中式社区商业中心约159个,总建筑面积约428万平方米。

以苏州邻里中心等为代表的社区商业企业,正在省内加快模式输出。7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及:要推广苏州邻里中心模式,建设集商业、休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生活中心。

此外,前些时间,苏州警方在全市设立1700多个社会化服务点位,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新车上牌、人才落户、车辆报废、校车标牌核发、驾驶证期满换证等业务均能一次办好。

进度:拾级而上便民利民惠民之路

作为江苏两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南京、苏州如何落实试点方案、大胆探索,创造让老百姓看得见的便民成效?如何放大试点效应,为全国城市提供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他们的“施工图”已经展开。

今年7月,江苏出台《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发展多元化和生活化的商业业态,在全省打造集商业、休闲、文化于一体的便利化、智慧化、特色化便民生活圈,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享受便利消费和品质消费。

在南京,10月9日,由南京市发改委牵头召开的民生部门系列座谈会第四场会议召开。南京市商务局聚焦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百姓菜篮子工程等民生项目,向与会代表问需问计问策。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今年南京将完成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试点工作;到明年底,建成2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底,新建或改造完成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南京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打造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平台载体,并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做法。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源于民生需求,也必将增进民生幸福。在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方方面面的代表建言献策,提出意见诉求。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把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和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该局将加强需求调查,摸清“有什么缺什么”,研究“补什么调什么”,明确“如何补如何调”,进一步掌握菜市场、生鲜超市等连锁企业和社区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等专业运营管理企业发展情况。

再看苏州。苏州提出,创建期内力争每年建设改造至少20个便民生活圈,辖区面积较大的市、区根据居民分布情况,建立多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力争两年内全市建成40个便民生活圈。

到2025年,苏州力争建成100个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服务优质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全域覆盖,给苏州人送来“家门口的幸福”。

消费便利程度显著提升,社区商业网点发展与社区人口规模更加匹配,能满足绝大多数居民就近消费的基本生活需要;

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商业设施配置和服务供给更加规范,管理运营更加专业精细;

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社区商业应用更加深入,社区商业运营更加高效,新型消费潜能加快释放;

社区商业品牌化、连锁化、特色化建设不断增强,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优质、安全,设施环境持续改善,传统消费加快升级,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扩大。

这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在从规划变成让苏州人喜欢的模样。为了更加美好生活,这样的“圈”越多越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