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万人梦圆“喝上长江水”!泰州兴化长江引水工程今全线通水
2021-10-13 15:0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多年期盼,一朝梦圆!10月13日上午,随着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俊共同按下启动通水按钮,周庄增压泵站进水闸门缓缓升起。这也标志着,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线正式通水,全市156万人梦寐以求的“喝上长江水”的愿望已然实现。

兴化市地处里下河腹部,呈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势,俗称“锅底洼”,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兴化的水环境容易受到影响。兴化市委、市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向全体兴化市民作出庄严承诺:实施长江引水工程,让市民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长江水!

2019年底,兴化长江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兴化市城乡供水有史以来投资最大、战线最长、涉及最广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长江引水工程也是该市的头号民生工程、泰州市2019年度十大重点城建工程。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从项目入库到“四证”办理,从征收清障到进场施工,从开工建设到建成运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心与大力支持。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兴化长江引水工程的资金补助方案;泰州市成立了兴化长江引水工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定期会办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泰州市城建办、发改委、住建局等部门在工程方案优化、质量安全监管、项目手续办理等多个方面,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工程涉及的泰州市其他市(区)强力推进沿线征拆工作,协调解决了大量施工矛盾,为工程建设扫清障碍。

据介绍,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长234公里,其中输水总管长约62公里、输水干管长约172公里,设计日取水规模43万立方米,最大日取水能力50万立方米,总投资27.6亿元。项目以长江水作为主供水源,从泰州三水厂取水口取水,向北沿S35泰镇高速、S75兴泰高速铺设供水管道,引长江水至兴化境内周庄泵站,从周庄泵站开始进行增压分流,将水输送至境内现有的周庄水厂、戴南水厂、一水厂、二水厂、兴东水厂、缸顾水厂等6座区域水厂,再送到兴化市千家万户。

从目前检测数据来看,长江源水以及出厂水的色度、氨氮、溶解氧、耗氧量等主要指标均明显优于卤汀河源水以及出厂水。可以说,困扰兴化多年的水质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正式运行的条件已经具备。

同时,与兴化长江引水工程相配套的卤汀河备用水源工程已于2020年底建成运行,镇村管网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计划今年12月底前改造到位。此外,根据运营管理的需要,兴化已成立兴化市供水集团,供水集团实体运行、乡镇水厂改制、人员资产处置等基础工作正在推进完善,确保在委托运营管理前满足所有前置条件。

通讯员 兴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