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体系十项工程 “苏适养老”提升服务水平幸福指数
2021-10-13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50.5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72.7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为21.84%和16.2%,分别较全国高出3.14和2.7个百分点……作为老龄化程度较深、老龄化人口较高的省份,江苏省如何保障全省老年人幸福颐养、品质养老显得尤为重要。

10月13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如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今后5年我省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增进广大老年人的民生福祉提供了制度保障,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引江苏养老服务发展的纲领和蓝图。

《规划》紧紧围绕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聚焦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服务供给体系、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体系、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体系以及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应急体系等“五大体系”。

围绕以上五大体系建设,《规划》设置了10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家庭养老保障水平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颐养住区试点建设推广、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转型升级、养老护理员培优增量、养老服务产业扶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应用赋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创新、养老服务应急能力提升十大工程,为落实《规划》提供具体抓手、实施路径和载体支撑。

此外,《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要打造“苏适养老”鲜明特色服务品牌,让广大老年人在“十四五”时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

沙维伟表示,《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新发展阶段江苏老年人口呈现的高基数、高增长、高寿龄、多需求等特征,在“十四五”时期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普惠高水平、供给高质量、享老高品质。力求通过《规划》实现“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愿景。

下一步,省政府主管部门将做好《规划》编制的后半篇文章,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注重监测评估、加强工作督导,推动《规划》描绘的美好愿景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美好现实,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罗鹏 丁越 高行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