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民企200强榜单:强韧性增活力,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9-24 15:5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民营经济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广大民营企业将如何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9月23日,省工商联会同省有关部门发布2021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和创新100强榜单。透过榜单,不仅凸显了稳中有进的好态势,还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强信心。

迎来“新面孔”,地区分布更均衡

江苏民营企业榜单已连续发布8年,梳理发现,上榜企业每年略有变化。“‘新面孔’不断涌现、地区分布更加均衡,表明全省民营企业蓬勃向上、你追我赶、源源不断的活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分析说,过去一年多,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大民营企业不畏艰难、负重前行,取得良好业绩,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细看民营企业200强榜单,13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同比增加2家。13个设区市均有企业入围,其中,苏州47家、无锡34家、南通32家、南京22家、常州22家。

相比往年,榜单入围门槛有所提升。“全省1049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较上一年增加173家。”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介绍,此次全省民营企业200强入围门槛58.6亿元,比上年增加15.8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入围门槛76亿元,比上年增加5.66亿元。

既要看营业收入的“大体量”,还要看利润的“高效益”。以2020年度统计,跻身200强的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6.89万亿元、同比增长6%,资产总额4.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4%,利润总额2541.37亿元、同比增长18.14亿元。

从社会贡献看,民营企业200强纳税总额1910.4亿元,36家企业纳税额超过10亿元;员工总数331.57万人,73家企业员工数超过1万名。

夯实“压舱石”,制造业再攀高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江苏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培育为引领,聚焦自主创新、融合赋能、绿色集约、提质增效,持续夯实“压舱石”,做强做优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占10家。民营企业200强中,制造业企业115家,牢牢占据主导地位。”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分析说,产业结构保持稳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风险应对更加有力,凸显了广大民营企业扎根实体经济、耕耘制造业的定力和韧性。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达4.29万亿元,利润总额1719.72亿元。

恒力集团是全省民营企业“领头羊”,去年营业收入6953亿元。前不久,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开工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制造业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介绍,紧盯世界前沿技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加快布局九大生产基地,力争两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超万亿元,争做高质量发展的表率、标杆。

值得点赞的是,在民营企业创新100强榜单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电子信息3个行业入选企业数较多,分别为31家、23家和19家,表明民营企业在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上狠下功夫。

扎实练“内功”,中坚力量更强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民营企业而言,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成效,关键要练好“内功”,关键要强化创新。

纵览榜单,江苏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呈现三个特点——

研发投入更舍得。民营企业200强,年度研发投入总额725.4亿元。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平均达3.52%,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15.72%,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平均达45.84%。

引领带动更突出。民营企业创新100强,44家企业列入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43家近三年荣获国家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7家参与或主持国家或国际标准制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引领带动作用。

发展活力更强劲。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15家,50亿元以上30家。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实现利税887.69亿元,平均利税率11.51%。

当前,全省90%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科技企业,超过70%的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由民营科技企业承担,超过50%的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级研发机构由民营科技企业组织实施。“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我省科技创新中最具创新精神、创业活力和创优实力的中坚力量,成为开展自主创新、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介绍,此次入选创新百强的民营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核心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户均拥有有效专利392件、有效发明专利122件。

久吾高科技公司是我省首批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从事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研发应用。“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44%,呈逐年增长态势,拥有授权专利187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久吾高科技公司董事长党建兵介绍,将持之以恒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前瞻性布局,研发更多新产品,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新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黄伟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