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堵点,江苏省“放管服”26条新政立足“啃硬骨头”
2021-09-09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场活力再激发 护航经济保民生

如何利用“放管服”改革这个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予企业群众更多利好,激发更强发展动能?我省近日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实施方案》,提出26条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有操作性的措施。9月8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新鲜出炉的“‘放管服’26条”。

审批更精简、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便利

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务办主任徐光辉介绍,出台该《实施方案》的总体考虑是,运用“放管服”改革的思路和方法,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综合监管”,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啃硬骨头”,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为推动我省经济长期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带来“审批更精简、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便利”的明显变化。仅从办事的视角看,我省推出的“苏服办”政务集成服务品牌,不仅做到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全覆盖,而且实现92.5%的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给企业群众极大的获得感。在国务院办公厅对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我省连续5年名列前茅。南京等5个城市和南京江北新区去年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苏州、南京、常州、无锡获评“优异”,南通和南京江北新区获评“优秀”。

来自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多个省级部门的数据,勾勒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喜人成效:我省现有市场主体1334.5万家,其中企业385.1万家,市场主体总量、增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前7个月,全省投资增长8.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3.5%。截至8月底,省“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82.4万家,当年新增授信总额2695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461亿元,占比17.1%。今年前7个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77.6亿美元,同比增长30.1%,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9.3%、14.4%。

26条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协同发力

《实施方案》围绕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稳外贸稳外资、优化民生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有效联系和科学评价机制、加强组织实施等9个方面,明确了26条针对性政策和操作性措施。

1万多字的《实施方案》,详实细致,每条政策措施都有丰富内涵。例如,“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就包括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技工院校开设企业新型学徒班等具体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基。”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说,“今年我们在出台‘十四五’高质量就业规划的同时,首次编制了技能人才五年发展规划、技工教育五年发展规划。”据介绍,人社部门聚焦就业重点群体、高技能人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87万人次,支出培训资金18.4亿元;全省新增新型学徒培训2.7万人,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200余人,帮助143万名职工稳岗提技,惠及企业10.9万家。调查显示,企业对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的满意度达到98.6%。

一些改革举措,列明推进时间表。这些“小目标”要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优化办电服务,全面实现普通低压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用户办电各环节合计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5个、1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异地就医报销,80%以上的县(市、区)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徐光辉认为,“‘放管服’26条”涉及面广、系统性强,特点非常鲜明——促改革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强监管优服务。

啃下“硬骨头”,推动好政策落地落实

落实“‘放管服’26条”,要坚持统筹兼顾、问题导向与放管并重。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世祥表示,省发改委将继续注重发挥投资的“压舱石”作用、降本的“减负担”作用、政策的“组合拳”作用、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法治的“固根本”作用,确保省发改委负责的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介绍,该厅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外资“促增量、稳存量、提质量”;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推动外贸“稳增长、提效益、增后劲”;聚焦开放平台创新,推动载体“促改革、探新路、作示范”。

“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开办和注销,也就是‘进口’和‘出口’。我们把‘优化进口’和‘畅通出口’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改革。”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徐永康说。目前,我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已压缩至1.51天,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将加快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进口”。与此同时,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开展经营异常企业强制退出试点,并针对市场主体退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出台解决方案。

对于兜牢兜好民生底线,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把认定出的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及时录入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加上已有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数据等信息,形成我省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并以低收入人口数据库为基础,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

如何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难点堵点,啃下“硬骨头”?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说,作为全省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省政务办将从以下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赋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力度,既推动赋予自贸试验区的303项和联创区的14项省级管理事项落地落实,也适时评估评价省级管理事项赋权运行情况及效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省级相关部门合力打造5个精品“一件事”、推出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鼓励地方探索“一件事”;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建立省级层面的政务数据共享议事协调机制,建设省政务中台;推进跨部门监管改革,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综合监管”系统功能,优化跨部门现场监管方式、探索跨部门远程监管模式、夯实跨部门综合监管基础、整合跨部门监管力量资源,推动监管更加精准有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