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遇上文具盲盒,如何避免沉迷其中?
2021-08-30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开学在即,文具销售迎来旺季。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文具盲盒”成为了中小学生的新宠。这些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盲盒产品,以不确定性为卖点,印着“打开有惊喜”“内含隐藏款”等字眼,吸引学生购买。

盲盒经济一路走高后,众多行业纷纷加入“盲盒+”的营销队列,一时间似乎“万物皆可盲”。从玩具盲盒、化妆品盲盒到机票盲盒,如今,盲盒模式被带入到文具这类学生群体的日常必需品中。配上中小学生喜爱的动漫人物形象,设计“隐藏款”“特别款”等不同款式,普通的文具摇身一变装进盲盒,价格就能卖得高得多甚至翻倍。但抛开“盲盒”概念,这些盲盒文具价格虚高,有的甚至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无产品。

文具盲盒带来的心理影响更令人担忧。由于盲盒本身带有极大不确定性,很容易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和购买欲望。而很多中小学生消费价值观尚未健全、心智尚未成熟,同时缺乏一定的自控力和判断力,容易在商家的刺激下盲目购买,过度消费。更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孩子一旦买了一套,还想买第二套、第三套,极易沉迷其中,诱发“赌博”心态,尤其是一些概率很低的“隐藏款”,还会加剧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据媒体调查,有的孩子为了买到心仪的“盲盒”,一个月花费上千元。文具是辅助学习工具,文具盲盒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正确价值观养成无益。

盲盒经济当有边界。如果说,盲盒在最初只是商家促销的手段,那么随着盲盒经济的发展,盲盒已经打起了青少年群体的主意。不难发现,当下市场上流行的卡片盲盒、玩具盲盒、游戏盲盒,均锁定青少年群体。相关数据显示,95后是盲盒的主要消费用户,占比近4成。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用户的占比,达到8.4%。就像一枚硬币有正面和反面一样,日益火爆的盲盒经济所衍生的问题也需要警惕。如何规范面对未成年群体的“盲盒+”,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促进其健康成长,值得社会关注。

此前,宁波市消保委、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州市教育局曾就文具盲盒发布消费警示,要求学校重视校园出现的各种限量版概率型商品攀比,与家长联合给“盲盒热”降温。守护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学校和家庭理应共同努力,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和财富观。与此同时,企业在引导未成年人消费方面,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毕竟,盲盒模式并非产品创新和盈利的“万能药”,也并非万物皆可“盲盒”。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