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全国第二!南京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获评“非常高”
2021-05-29 19:2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日前,《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发布,南京市在32个重点城市中名列第二。该市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等五项指数得分均名列前茅,一体化政务服务总体能力水平被评为“非常高”。该市已连续三年在“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位居第二。

此次调查评估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进行,旨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实现更多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评估报告指出,南京市积极从办事人的角度出发,以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为突破口,创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线上通过南京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实现“一网通办”“审批不见面”,线下通过政务大厅“一件事”综窗,实现“一表申报、一窗申办、一次办成”。以手续最简、流程最优、材料最少为目标,打造“宁满意”政务服务品牌。

据南京市政务办介绍,该市以“宁满意”工程为抓手,推进数据共享,为流程再造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梳理涉及多部门、多事项联合办理的“一件事”场景,让群众少跑腿,减少材料重复提交:在保民生方面,重点打造“出生一件事”“人才落户一件事”等场景;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以中小企业开办为核心,“一件事”覆盖登记开办、项目投资、水电气报装、员工招聘等环节。目前,该市已形成以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开办为代表的626个应用场景。

近年来,南京市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市级部门业务系统深度融合,实时对接、受办分离,数据共享;完善统一电子印章系统,依托市电子证照共享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审批电子化;推进PC端、手机端、自助机端、窗口端“四端融合”,同一事项在四端受理标准一致、受理材料一致。

目前,南京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对接48个部门业务系统的1903个事项,涵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点;市政务大厅窗口办件实现电子证照出证14.5万个;人社、民政、卫健、气象、残保、公安等领域的390余个事项实现“全城通办”;全市有142个“24小时自助”办理点,共计589台自助设备,10个部门的95项业务可在综合自助机办理或查询打印。

通讯员 杜忠焱 陈秋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