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又来了,这次与上次有什么不同?
2021-03-29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沙尘又来了,今年3月的朋友圈与“沙尘”的关系格外密切。28日,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蓝太阳”,这是因为沙尘中的粗颗粒物对太阳光中的红光散射效果较为明显,导致太阳光偏蓝。

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预计3月29日苏北地区PM10浓度将短时达重度污染水平,沿江8市将短时达轻度污染水平;30日,江苏省地面以偏东风为主,风力较大,内陆城市PM10浓度将短时达轻度污染。

它的出生地还是那里吗?

卫星监测结果显示,本次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伴随着气旋的发展,它掀起的大风也吹起了大范围的沙尘带。在较强北风作用下,一路南移影响我国内蒙及京津冀地区。受沙尘影响,截至3月28日16时,京津冀地区,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等地已出现PM10浓度显著上升的情况,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

它与“3·15沙尘暴”有何不同?

强度有所减轻:本次沙尘过程较“3·15沙尘暴”强度有所减轻,虽然对于临近沙源地的内蒙古地区还是出现了“黄沙天”,但在输送过程中,下游的京津冀区域没有明显“遮云蔽日”的景象。

沙尘消散较快:截至3月28日17时,我国内蒙古、京津冀北部、辽宁北部沙尘影响已经减轻,不像“3·15沙尘暴”,起源地“不断供货”,导致沙尘影响时间长,范围广。

影响时间较短:本次沙尘对江苏省影响时段主要集中在3月29日至30日凌晨,其中29日江苏省苏北地区PM10浓度将有明显升高过程,沿江地区空气质量短时达轻度污染水平。

影响范围有限:3月29日至30日,江苏省地面以偏东风为主,沿江地区局部有小雨,本次沙尘主要对苏北地区空气质量有所影响,短时可达重度污染,沿江地区受影响程度较轻,空气质量将短时出现轻度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恢复植被,加强防风沙的生物防护体系建设可减轻沙尘的影响,让我们大家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省生态环境部门将实时跟踪空气质量状况,滚动研判变化趋势,为全省提供及时、准确的空气质量预测信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通讯员 苏小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