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型城市”南京这样拧紧“节水阀”
2021-03-24 10:2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跨江拥江,南京却是一座“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不足全国四分之一。这是南京水资源的家底。

通过持续多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0年,南京万元GDP用水量约为25.4立方米,较2015年43.4立方米降幅高达41.5%,远高于省定23%的目标。这是南京的成绩单。

南京用呵护每一滴水的实际行动,有力呼应“世界水日”“珍惜水、爱护水”的主题。

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1/4

大江过境,河湖众多,南京竟是“缺水型城市”!

“南京的水资源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么丰富。”南京市水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炜介绍,根据住建部的定义,本地人均水资源量低于600立方米的城市就是“缺水型城市”,枯水年南京本地人均水资源量100多立方米,丰水年也只有400多立方米,不足全国四分之一。要不是因为靠近长江,过境客水丰富,南京本地水资源根本难以满足城市生产、生活需要。

“水多≠丰富,水资源不是想用就能用的。”南京市水务局生态河湖处邢少佳介绍,南京本地河湖不少,但河湖要保持一定的生态水位,并非取之不尽;长江水的取用也受到严格限制,每年不能超过45.82亿立方米;再加上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汛期集中了全年70%的降水,这些降水大部分因城市防汛需求短时间排入江河湖泊,难以有效利用。

另一个易被忽视的问题是水资源低效利用、跑冒滴漏,使得本来就不足的水资源更加短缺。南京老城区地下管网破损、城建施工碰到地下管网造成渗漏等问题依然存在。数据显示,南京年度城市公共供水量为12亿立方米,漏损率约为10%。

专家指出,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资源型缺水”和一些高山峡谷地带的“工程型缺水”不同,南京虽然襟江带河,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增加,水资源压力持续加大,属于“水质型缺水”城市。如何节约用好“每一滴水”,成为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

一年可省下20个玄武湖

“根系水位低于80毫米,太阳能水阀开启自动补水;高于10厘米,开启自动排水。”在江宁区谷里街道,中苏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世杰指着一片田告诉记者,田中的智能水位计与大数据物联网实时互通,实现自动灌溉,相比大水漫灌,平均每亩田节水可达10.3立方米,平均用水量节约30%,涝季节水更是高达70%。

南京农业用水占全部用水量超过三分之一,农业节水至关重要。南京市水务局农水处处长丁鸣鸣介绍,通过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南京因地制宜发展喷灌、微灌和低压管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我省要求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到2025年达到0.625,南京去年已达0.68。这意味着,100立方米灌溉用水浇下去,有68立方米被农作物吸收利用,远超0.554的全国平均水平,接近0.7-0.8的发达国家水平。

梅山钢铁厂能环部能源技术室主任仲园介绍,厂区近年来陆续建设超30公里长的中水回用管网,覆盖内部各主要生产单元,板桥地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过净化处理,用于工业生产和厂区景观,年回收量超2000万立方米,“‘吨钢耗水’是衡量钢铁企业能源消耗的重要指标,国家一级标准为3.15立方米/吨钢。通过废水多级循环利用,目前梅钢的吨钢耗水降至2.75立方米。”

在南京用水结构中,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分别约占1/3。只要精打细算,循环反复地用,生活用水的节水空间更大。在南京市金川河下游宝塔桥东南侧,生活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变成河道补给用水,源源不断流入金川河。南京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胡详洪介绍,“城北厂每天达标排放尾水30万吨,一年下来,相当于20个玄武湖的水量。”

拧紧机制创新的“节水阀”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重在体制机制创新。专家强调,要通过制度设计,用市场手段引导面广量大的用水主体主动节水。

“公司每年许可用水量约36万立方米,目前每年温泉用水量在60万立方米左右,缺口严重。”去年底,南京在全省率先完成地下水水权改革,汤山温泉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南京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签定交易合同,购买近40万立方米水。总经理杨永明说,这一改革一举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超计划、超许可”取水难题。

“省下的水可以拿来交易,用多了要花钱买,节水是有效益的。”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李益进说,水权交易旨在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激励节水,今年南京还将在溧水区试点地表水水权交易。

另一创新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合同节水。“合同节水即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节水效益双方共同分享。”南京市供节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举例,专业公司为南京体育学院进行管网修复改造,8个月节水4万多吨,双方共享节水收益超10万元;江苏省肿瘤医院通过更换节水器具,一栋住院楼一年节水约2万吨。

节约用水,功夫更在“节”外。数据显示,排放1吨污水会污染7-8吨净水,还需要10-20吨的净水来稀释。污水对水资源的“浪费”程度十分惊人。

“防污治污增加可用水资源量,也是一项重要节水之举。”王炜介绍,近年来,南京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保持100%,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到2020年底,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319万吨/日,县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一级A标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