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野生动植物,江苏在行动
2021-03-04 10:4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保护,一些“极危”物种频现江苏。我省野生动植物分布有什么特征?保护野生动植物,公众应该怎么做?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物种流动性大,鸟类种类多

根据调查监测统计,全省天然分布有野生动物60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157种,全省有维管束植物3600多种,其中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或重点国家保护植物20种。

“江苏地形平坦,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地带,相比我国西南、东北等地,我省地形、气候特异性不强。因此,我省特有野生动植物物种较少,物种流动性较大。”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鲁长虎说。

“江苏湿地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四分之一,⼤⾯积的沿海滩涂和沼泽湿地,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繁衍场所。”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野生鸟类种类较多,天然分布有448种,占全国⻦类种数的三分之⼀以上。

江苏沿海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国际迁徙路线”重要补给站,每年约300万只候鸟来此停歇、越冬或繁殖。湿地为丹顶鹤、灰鹤、黑嘴鸥、勺嘴鹬、麋鹿等众多全球珍稀濒危动物提供栖息繁衍地。据统计,⼤丰麋⿅保护区麋⿅种群达到5681头,其中野外种群1820头。

为保护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日前该《名录》首次大规模调整。调整后,我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新增48种,增幅高达44%。

我省许多明星物种都在本次调整之列,长江江豚由二级调升为一级,勺嘴鹬、青头潜鸭、震旦鸦雀等被新增入名录。各分类单元中,鸟类调整最多,青头潜鸭、勺嘴鹬、黑嘴鸥、黄胸鹀4种新增为国家一级,棉凫、半蹼鹬、震旦鸦雀、白胸翡翠等31种新增为国家二级,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9种保护级别提升。“这为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录》调整需要综合评估相关物种在全国的分布、数量、受威胁程度等。”鲁长虎介绍,随着时间变化,物种的濒危程度在改变,我省保护种类数量的增多与地区物种流动性大有关。

环境修复,给野生动植物一个“家”

新年伊始,5只青头潜鸭现身苏州张家港市沿江芦苇湿地,这是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全省首次发现。青头潜鸭主要繁殖于我国东北地区,在华南大部分地区越冬。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30年间急剧下降,其种群数量全球约仅存500至1000只成鸟。

“环境好了,就会吸引过境的鸟儿停留下来。”镇江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王海珍说,野生动植物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沿江湿地修复可以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

镇江市焦山公园北侧,是长江中的一段夹江,不通航。沿江有一片开阔的江滩地,占地总面积57.3平方公里,这里是长江豚类保护区。保护区内芦苇遍地,灌木、乔木、池塘、沼泽错杂。远远望去,远处一片树林的树梢,布满密密麻麻的“白点”。“那都是白色鹭鸟。”保护区负责人说,目前,保护区内共有100多种鸟类,包括鹭鸟、野鸭等,另有猛禽十多种。

这片规模不小的江滩地,以前被用作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有部分土地上还建了一个影视基地,如今,生产用地已全部退田、退渔还湿,影视基地已全部拆除,并进行生态修复。

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吴斌介绍,2018年,保护区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淡水渔业中心科考,发现江中有21-22头江豚,2020年,通过深水仪器观察,江豚数量增加到25头左右。为了保护江豚和鸟类,这片广袤的江滩不对外开放,如今已成为全省沿江占地面积最大的保护区,同时也是自然湿地。

“⼗三五”期间,我省相继划定了100余处⾃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了15处野⽣动物救护中心、45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同时通过组织绿色江苏和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项⽬,对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进⾏野外种群保护、原⽣境保护与恢复,充分运⽤红外相机和视频监控系统等⾃动监测⼿段开展动物种群调查监测,全省共布设了近300台红外相机。

加强了解,谨防过度保护

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调整、捕食野生动物可能涉嫌犯罪,最近我国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调整较大,“这不仅对我们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有影响,普通公众也需要了解。”王海珍说,曾作观赏饲养的云雀、画眉、红嘴相思鸟、鹩哥等,已升级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期待宠物爱好者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守住法律底线,自觉抵制非法交易。”王海珍提醒,在购买饲养宠物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课,详细了解饲养宠物的“禁区”,必要时还可以向林业部门或动物保护机构等专业人士咨询,以免糊里糊涂触犯法律。

盐城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田伟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十多年,他发现,随着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增强,有关心过度的现象发生。“比如3月份野生幼鸟学习飞翔,有可能受伤,一些公众主动为其疗伤,导致野生幼鸟被抛弃,好心办坏事。”田伟说,野生动物有自己的习性,人们不能根据主观判断,觉得需要就进行救护,遇到相关情况还是应当找专业人员处理,不要惊扰野生动物。

除此之外,田伟认为野生动植物保护,还应关注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比如随着栖息鸟类增多,周围农作物、居民生活易受影响,野生动物补偿机制有待完善。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让公众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调整;同时加大专项执法力度,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渔业等部门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目前,我省正在开展“清风行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王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