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地表水环境监测网设置方案》 发布
2021-01-08 11:2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月8日,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江苏从2019年11月起全面启动了江苏省“十四五”地表水环境监测网(以下简称省控网)的优化调整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于2021年1月5日正式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地表水环境监测网设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坚持科学性、代表性、延续性、全面性的优化调整原则,围绕评价考核排名、水功能区管理、上游无过错举证、跨省界水体联防联控、入江入海入湖支流支浜以及南水北调和大运河沿线治理、农田面源整治等环境管理需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共设置各类断面(点位)850个(河流监测断面775个,湖库监测点位75个),断面数量较“十三五”期间翻一倍多,实现“三提升,一突破”。

河湖覆盖率明显提升

“十四五”省控断面布设范围涉及全省490条河流和45个湖库,较“十三五”河湖覆盖率分别提升了82.1%和60.7%,实现河长20km以上的主要骨干河道、年径流量超过县(市、区)来水总径流量80%的主要河流、大型湖泊和水库以及列入省级重要江河湖泊功能区划的河流湖库的全覆盖。

跨界水体覆盖率明显提升

“十四五”省控断面共涵盖了不同层级的行政交界断面(点位)280个,较“十三五”增加151个,整体增幅达117%;其中,针对受客水影响较大的63条跨省河流和6个跨省湖库,分为入省、出省、共界、往复四种类型共设置87个省界断面,逐一明确断面常规流向,为推动跨省界区域联防联控奠定坚实基础;针对矛盾突出135条跨市县河流,结合省内跨界断面上游无过错举证管理需求,共设置100个市界断面和89个县界断面,为推动跨界区域污染有效溯源、厘清交界双方责任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区域监控密度明显提升

入江支流控制断面由“十三五”期间的45个增加至116个,入海河流控制断面由31个增加至50个,环太湖入湖河流控制断面由15个增加至30个,环洪泽湖入湖河流控制断面由9个增加至25个,为强化区域环境监管,提升精准治污水平奠定基础。

农业面源监测有所突破

围绕说清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针对全省81个规模化典型农田灌区的主要退水河流共设置123个断面,为及时掌握和跟踪评估农田灌溉退水影响,推进农业面源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