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出“十三五”棚改亮眼成绩单
2020-11-27 19:5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无锡市湖滨路居民田兰英,一家三口挤在35.6平方米的小屋里一熬就是35年,2020年春节前补差20万元,住上了蠡溪苑86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她激动地说:“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记者从27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五”棚户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130.33万套(户),完成投资5460亿元,近400万群众像田兰英一样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高标准建设棚改安置住房

“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朴素的愿望。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居民大多数是低收入困难群体。棚户区有些是危房,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有些使用功能不齐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配套;有些排水不畅,一下大雨水就会倒灌进家里。

“我省各地在棚户区改造中坚持把简易结构房屋较多、房屋质量差、安全隐患大、使用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差的地段和区域列入棚改范围,优先改造老城区脏乱差棚户区和城市危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各地在棚改中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的意见,改哪里、怎么改,让群众出主意。哪里条件最差、哪里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最迫切,就最先改哪里。棚改征收补偿方案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接受和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项目,方才启动实施。

为打造群众满意的棚改安置住房,我省选择一流的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并融入现代化居民小区的设计理念,在空间布局、功能配套、内外装饰、景观绿化等方面做到一步到位。建设过程中,引入高水平建设单位参与安置住房建设,加强对安置住房工程质量的管理,确保把每一处安置住房都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老百姓满意的放心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徐州、无锡等一些城市还就安置住房的套型、面积等征求群众的意见,设计出符合群众心愿的方案,确保让群众住上满意的住房。

棚户区改造使我省千千万万户困难家庭告别了低矮破陋的居所,彻底解决了棚户区居民吃水难、用气难、如厕难、行路难等困扰多年的生活难题,住上宽敞明亮的成套新房,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些居民得以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与全省人民同步迈进了全面小康社会。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棚户区改造事关老百姓安居乐业。我省在高标准建设棚改安置住房的同时,还注重高标准完善配套。新建的安置住房小区同步配套建设了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公共交通、医院、学校、商业、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新建安置住房小区环境优美、功能完备,为居民打造宜居、乐居的生活环境。

“棚户区改造,改变了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以及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顾小平说,棚改腾空土地规划建设了一大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商业、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供水、供电、城市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补齐了城市短板,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使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公共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徐州近几年加大棚改力度、改变了城市气质和内涵便是缩影。徐州用棚改拆迁腾出的土地空间,规划建设道路、医疗机构、中小学和幼儿园、艺术场馆、公园绿地等项目,打造云龙湖、泉山森林公园、龟山公园、楚园、古黄河、徐运新河等风景旅游区,真正让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过去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现在的“一城青山半城湖”。据了解,徐州市棚改工作为该市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棚改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推进棚户区改造,如何落实资金是关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充分利用国家棚改政策的“黄金期”,多方争取和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229.4亿,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7.8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低利率、中长期棚改政策性贷款3353.7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890.15亿元;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形式共融资1200亿元。

棚改对投资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我省每年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十三五”累计完成投资5460亿元,直接带动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增长和建筑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通过对城市集中成片的棚户区进行改造,盘活了土地资源存量,使主城区少有的土地资源得以再生和使用,同时城市政府也获得了较大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城市建设。”顾小平说,据统计,我省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收益大于总投资,不仅能够实现项目投入产出平衡,还有较好的经济收益,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局面,发挥了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的双重效应。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不断推进棚户区改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造工作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积极贡献。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