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牵改革“牛鼻子”,惠民政策“暖心窝”
2020-11-23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小雪”节气来,发展“热气”足,暖心政策多。上周,沪浙皖大事实事接连出台,上海新一轮改革创新大幕拉开,上海、浙江农村用地难开始破题,沪浙皖民生工程聚焦百姓关切。

浙江打造“掌上办事之省”

改革创新是具有根本性、动力性的创新发展。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上海近日提出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上海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不断提高谋划、推进、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11月20日,上海举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创新、开展压力测试、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预研预判,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善于牵住改革“牛鼻子”,以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战役性的改革。强化系统观念,提高改革系统集成水平和协同配合成效。充分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更加注重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改革智慧。

在浙江,一场刀刃向内的治理革命正在推进。

浙江依托“浙里办”和“浙政钉”两个平台,办公效率大大提升。按照浙江省政府印发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方案,到2020年底,浙江省将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

浙江全方位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旨在通过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让政府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群众、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转变为“找整体政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促进政府履职和政府运行形成新型治理形态: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

“点状供地”激活上海开心农场

“仓廪实,天下安。”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住粮食安全,必须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规范农业用地管理。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起,全省实施20个左右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整治区域内新增耕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有耕地面积的5%。

浙江出台新政缓解设施农业用地难。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称,《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促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已于日前发布。这意味着,为期5年的浙江新一轮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政策正式实施。

新政实施给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来利好,用地难、用地贵将有所缓解。特别是规模种粮主体在开展粮食“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时,可以使用设施农用地建设配套设施,比如,粮食储藏中心不用再申请建设用地指标。

减少土地占用指标,解决项目用地难题,上海崇明区竖新镇探索出一条政策创新之路:“点状供地”激活开心农场。

所谓“点状供地”,即按项目建筑物占地面积、建筑间距范围及必要的环境用地进行点状规划、报批、供地。“点状供地”不仅减少土地占用指标,精准解决项目用地难题,还减轻了投资方的资金压力。这也是上海市首个乡村振兴“点状供地”项目。

安徽打造四种医养结合模式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一顿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的早餐开始。18日,《上海市推进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正式对外发布。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构建起以中央厨房为核心,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按照时间表,到2022年底,上海将基本消除供应盲点。

记者注意到,上海今年10方面26项市政府实事项目,已于上月底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据了解,26个项目中,新增养老床位、新增普惠性托育点、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居民住宅老旧燃气立管改造等22个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安徽省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医养结合的四种模式,即医养签约合作、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以嵌入式延伸至社区、家庭,初步实现了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格局。

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趋势下,安徽加快智慧养老产业发展的步伐,在全国率先推行“智医助理”信息系统,通过智能手段实时获取老年人健康指标,获得远程会诊、健康咨询等线上技术专家支持。

如何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拓展流动人口参与当地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法?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选取外来人口最多的莫家桥村作为试点,通过“新居民党支部”里16名新居民党员积极发挥作用,探索“以外管外”新模式。

“他们的加入,让我们基层治理工作开展得更为顺利,也让新居民和原住民的关系更为融洽。”莫家桥村党委书记沈伟敏说,成立于今年6月的新居民党支部,已成为村庄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