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也要吃“青春饭”?决不能纵容如此离谱的就业歧视
2020-10-26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对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近日,武汉一家菜市场对入驻商贩作出年龄限制,女商贩年龄不能超过45岁,男商贩年龄不能超过50岁。

读了这则新闻,不禁为那些“超龄”菜贩揪心。在菜市场,大多数菜商其实都是涉事菜市场所限制的年龄段群体。一来他们时间充分,有耐心、热情足;二来卖菜“门槛”相对较低,不需要太多技术要求,因此是很多中年及中老年群体的重要收入来源。如今不让他们卖菜,恐怕有不少人会因此失去生计。

客观看,一些特殊职业因为特殊原因,确实会存在年龄及形象要求。比如模特、空乘人员、运动员等。再如,一些互联网企业基于工作强度等要求,把招聘人员年龄设定在35周岁以下,这些也勉强可以理解。但对摊贩进行年龄限制,恐怕没有道理。一方面,摊贩年龄大小和消费者消费体验、菜品品质没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摊贩只要遵守菜市场管理规定,每个人都平等拥有做买卖权利。

当前,在法律层面上对用工及就业歧视有明晰规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事实上的歧视。有的是隐性的,如有的用人单位在招聘信息中不设置任何有关性别歧视的条款,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男性职工、提高女性员工录用标准,其中性别就成了隐性的歧视;而有的是显性的,就如这个菜市场堂而皇之地张贴《入驻须知》,对年龄作出明确规定。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歧视,都对个人利益造成了损害。

过去,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对隐性的就业歧视显得“无可奈何”。但当社会对着这个《入驻须知》调侃“连商贩也要吃‘青春饭’”的时候,就业歧视已经表面化了,管理部门必须及时出手、果断纠偏。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政府部门迅速反应,责令市场方面撤下通知,营造公平公正、合法合规的市场环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它不仅仅关乎个人利益,关乎社会民生,还在于,当我们对年龄、性别进行设限的时候,有时也间接地阻断了他们的奋斗之路、幸福之路。每一个行业和职业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对职业精神的推崇和对爱岗品质的规范,而不是抓住本就没有道理的“门槛”作文章。

几天前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取消申请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被舆论看作应对老龄社会到来的积极之举。从一个侧面说,这也是“通龄”的有效尝试。只要符合条件,遵守规范,各个年龄、不同性别都应该被允许、被鼓励。为了美好的诗和远方,也为了美好的奋斗梦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