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最新进展:明年6月全面建成
2020-10-23 11:4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南京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已推进2年多时间。目前应天大街以南段建成通车,绿博园隧道试通车,东宝路至河西大街段将于11月30日建成,扬子江隧道南接地点至东宝路段将于明年6月底建成。10月22日,南京市建委披露了扬子江大道全线工程的进展情况,预计明年6月全面建成。

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实施范围北起扬子江隧道江南接地点,南至河西大街,全长约7.07公里。主线设计速度80 公里/小时,辅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全线新建综合管廊,道路总体采用节点下穿方案,全线设置辅道+慢行系统。在草场门大街、清凉门大街、汉中门大街和水西门大街共设置四座节点隧道,在应天大街互通处增设一座人行天桥,在梦都大街、奥体大街设置两座过街地道。工程自2018年开工以来,市建委统筹协调,市城建集团等参建单位科学组织、优化工序,克服疫情、汛期等影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扬子江隧道南接地点至东宝路段(一标段):

2019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6月底完成,目前综合管廊已完成80%。2020年9月正式开始宝船厂隧道即草场门大街节点隧道、北河口隧道即清凉门大街节点隧道施工。由于此段涉及北河口水厂自来水主管的两次迁改,面临压力较大。项目参建各方将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保证施工进度。如选用先进的施工设备,将施工隧道围护结构的三轴搅拌机调整为五轴搅拌机,施工效率可提高1-1.5倍。为了达到最低双向6车道的交通要求,参建单位克服施工困难,压缩施工便道宽度,增派安保人员进行交通指挥,使建设和交通条件都得到保障。

东宝路至应天大街段(二标段):

9月19日,“绿博园隧道”即水西门大街节点隧道开放试通车,10月2日“万景园隧道”即汉中门大街节点隧道东半幅开放试通车,标志着该段工程已进入全面建成通车的重要攻坚阶段。目前工程现场正在加紧进行辅道、绿化等附属设施施工。根据建设计划,绿博园隧道及两侧辅道将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并开放通行。11月底,万景园隧道和地面道路将全部建成通车。在此期间,施工区域在至少保证双向6车道前提下,将进行多次交通导改。建设部门和参建单位希望广大市民途经此路段时,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

建设部门提醒,涵碧楼信号灯处南北双向高峰期间车辆缓行,给来往车辆造成不便。再加上近期要频繁变化交通组织,提醒车辆注意标识牌,提前变换车道。

今年11月30日,扬子江大道东宝路至河西大街段将全部建成。

应天大街至河西大街段(三标段):

今年6月底已建成通车,横跨扬子江大道的应天高架人行天桥也实现了贯通,给横穿扬子江大道的行人提供了安全、方便的过街方式。该施工范围内还剩余奥体大街和梦都大街两处人行地下过街通道正在施工。通道采用顶管施工工艺,开挖面均在扬子江大道主线道路以外,不影响主线交通通行。人行地下过街通道建成后,道路东侧的居民前往绿博园和滨江岸线将更加便捷。

扬子江大道不止是一条快速路,更是一条景观路。全线绿化景观改造采用“观叶、观色和闻香”的理念,打造“逐花异色,彩印滨江”的整体新景观,实现三季看花、一季看叶的四季景色,形成一条繁花似锦、彩韵动人的印象江景廊道。行道树选用了秋叶金黄无患子这一色叶树种,突出了秋季观叶的主题。中分带上层选用观叶的乌桕、银杏、朴树和常绿的香樟做线型,中层选用春花浪漫的梅花、樱花、海棠,夏秋烂漫的紫薇做局部点缀,下层选用月季与草花地被的搭配,提升了扬子江大道绿化层次、动感和植被品质。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明年6月底,除地铁9号线建设影响的绿博园隧道南出口和绿博园门口段外,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将全面建成。这条道路实现了全程无红绿灯,也通过慢行道、过街通道等措施,解决了过街难、亲江难,让市民和游客可以方便抵达滨江风光带。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