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2020-09-10 21:2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9月9日,江苏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泰州靖江首贷中心在靖江正式揭牌,旨在构建“敢贷、愿贷、会贷、能贷”机制,提升银行贷款能力。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介绍,泰州靖江“首贷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当前无贷户企业“看到银行却不知怎么进”、“看到银行却不愿意进”和银行“看到无贷户企业却不敢贷”情况,深入剖析原因,把打通银企信息渠道作为突破点,全力破除无贷户企业的融资顾虑及实际困难,扭转金融机构在融资对接中对无贷户企业的“歧视”观念,确保无贷户平等的融资权利和机会,更好推动银企对接。

据悉,这家“首贷中心”建立了前中后叠加发力的金融服务体系。

首先是前台“政策宣讲+银企撮合”,搭建引导银企沟通交流的“连心桥”。首贷中心前台突出政策宣讲和银企撮合功能,推动企业放下顾虑、银行放下戒心,提高对接效率。政策宣讲上,线上设立金融政策宣传专栏及在线咨询模块,及时公告金融政策、发布政策落实案例,并及时在线解读;不定期召开线下政策宣讲会,通过系列宣传措施落地,真正推动企业知晓了解政策。银企撮合上,线上推动金融产品的规模化集聚和集中化管理,方便企业对各类金融产品进行比选。线下组织银行定期走访无贷户企业,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并配备融资担保、抵押登记、价值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免费的ERP管理软件,提高对接效率。

其次是中台“数据集成+多维分析”,绘制助推银企互信合作的“导航图”。首贷中心以数据为先,搭建数据分析的“大脑中枢”,极大地提高了对接效率。数据集成上,借助市政府高效的统筹能力,打破部门行政壁垒,整合了分散在税务、工信、电力、社保等部门的企业基础数据,形成数据集市,重点梳理有经营、有销售、有税收、有结算的无贷户企业,剔除无效户、僵尸企业等不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多维分析上,依托泰州市征信公司的评价模型,运用数据集市对存在授信需求的无贷户企业进行“贷前画像”,形成对企业经营质态的基本判断,为银行授信提供有效的佐证参考,推动降低授信准入门槛,降低抵押担保要求,简化授信审批流程。

再次是后台“风险预警+监测督导”,打好促进银企对接行稳致远的“保护伞”。首贷中心通过后台的风险预警和监测督导功能,可以促进银企对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反向推动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风险预警上,建立银企对接工作台账,利用数据集市及分析功能,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的经营质态进行分析,对于潜在风险较为突出的,及时向银行予以提示预警。对于金额较大的信贷违约风险,“首贷中心”将牵头相关部门共同予以处置,提高不良处置效率。监测督导上,“首贷中心”将定期向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反馈银企对接情况,并与相关金融考核激励约束措施相挂钩,督促银行提高对接的主动性。同时,还将及时收集、记录、汇总企业首贷过程中发现或面临的困难,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予以解决,提升无贷户企业融资获得感。

靖江市双赢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博浩告诉记者,年初,为抗击疫情,社会对彩钢瓦需求激增,不锈钢材料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为确保抗疫材料供应,公司顶住价格压力依然不间断生产,这就带来了一定的流动资金缺口。资金有缺口,就不能确保材料采购。就在他们一筹莫展时,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根据有关部门筛选的无贷户企业名单,主动联系了他,仅3天就完成了贷款发放。

“以前我们的应收账款一般在两个月内回笼,疫情发生后客户打款期限普遍延长,短至4个月,长则6个月。”靖江佳佳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欢也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为抗击疫情,公司新增了口罩产线。因为设备与原材料的不断投入,公司流动资金缺口越来越大。5月9日,靖江农商银行靖城支行主动询问该公司疫情期间是否受影响,有没有资金需求。经实地走访,该支行很快办好相关贷款手续,800万元贷款顺利入账。李欢后来才知道,靖江农商行之所以直接和他联系,是根据政府提供的无贷户名单逐户对接走访,提供金融服务的。

据人行靖江市支行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今年以来,泰州靖江“首贷中心”共促进银企对接成功431户,还有4000余户正在洽谈对接之中,企业贷款覆盖面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个百点,增幅为历年之最。

另据了解,下一步,“首贷中心”将不断完善“政策宣传、线上对接、风险预警”等系列功能,强化与其他金融基础设施的协同配合,激发银企对接活力,打通无贷户企业融资梗阻,真正把“首贷中心”建设的先发优势化为无贷户企业服务的实绩实效,成为落实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破冰利器”。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