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营商环境指数发布
2020-08-21 19:4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展研讨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会上,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在全国自贸区中首次发布营商环境指数。

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价方法,南京片区总体得分为79分,模拟国际排名第26名,这一分值不仅高于2020年我国77.9分的平均得分,且也相对领先于日本东京、法国巴黎等发达城市,接近国际营商环境前沿,凸显出南京片区优越的创新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基础。此次南京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指数由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发布。

南京片区成立一年来,加快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找差距,积极探索一系列全国首创、全省领先的重大改革举措。例如,全省首创零售药店“一业一证”审批模式,审批时限缩减97%;落地全省首个外商独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率先办理江苏自贸试验区首笔企业错币种跨境融资业务,落地全省首单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全省首创境内外律所“复式联营”模式,组建国际知识产权与涉外法律服务平台,落户江苏自贸试验区首家境外律师事务所代表处,为片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介绍,《2020南京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及指数报告》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先进经验,参照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及国内先进地区的评价方法,对南京片区成立一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

据介绍,在营商生态综合创新指数评估方面,重点评价人才生态、金融生态、绿色生态、创新生态、法治生态和产业生态六个指数,南京片区营商生态综合创新指数达到110.26,较2018年增长10.26%。其中,创新生态、人才生态、产业生态三个分层指数增长较快,均超过了10%;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估方面,南京片区也表现不俗,其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分层指数表现最为突出,“创新创业活跃程度”“人才流动便利度”“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三项指标得分高于临港新片区。

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