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检产业链调查:疫情影响,体检消费迎来新风口
2020-06-16 10:4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过去十分红火的体检行业,正经历从寒冬到复苏的周期性生长。种种迹象表明,疫情深刻改变了体检行业,并推动体检机构向“线上”角力。而在这一变局中,民营体检巨头联合互联网巨头已深挖行业“护城河”,并未留给江苏本地公司太多生长空间。如何在变局中寻求新的方向,耐人寻味。

疫情之下“蓝海”更蓝

近日,记者来到体检机构美年健康位于南京鼓楼的一处体检中心,发现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复工体检,不少客户都是按照自己的健康规划主动前来体检。

“单位去年发的体检卡,因为疫情耽误了,现在赶紧过来用掉。”王女士此次带着65岁的母亲一起前来体检。她告诉记者,经历了这次疫情,以后每年都会带家人来做体检。

越来越多的人有着和王女士一样的想法,一份网上开展的调查显示,在回答“疫情过后,你是否会更惜命”这一问题时,有近七成受访者表示,疫情让大家更懂得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以后当然要重视健康体检。其中,有超过20%的受访人表示,已给自己或亲友购买了体检卡。

“相比疫情期间,目前的到店体检量确实有所回升,虽然还未达到正常数据,但是进入6月份,我们推出了更多优惠,效果也非常明显。”体检机构爱康国宾南京江宁分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疫情短暂影响了体检行业,不过自己仍然相信行业未来发展向好。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019年中国健康体检市场规模接近1700亿元,到2024年,预计将达到3284亿元。同时,我国相对其他发达国家,国民健康体检覆盖率仍然较低。2017年,我国国民健康体检覆盖率为33%,而德国、日本都超过73%。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国民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从健康体检人次来看,健康体检人次从2011年的3.44亿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5.75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6%。

民营机构线上“逆袭”

“体检行业虽然会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点将因疫情而改变。”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周逾告诉记者,一个明显趋势是,消费者开始迁移至线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借助互联网平台采购体检服务。

6月3日,京东公布“618”消费类健康服务数据显示,体检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467%。其中,6月1-2日,瑞慈体检成交额同比增长12倍。而在此前,支付宝表示,在疫情仍有影响的3月下旬,支付宝平台上体检消量达去年同期的3倍。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体检行业向线上转移的趋势就已明朗。数据显示,线上体检已经连续3年稳步增长,且2019年增速达到了32%,周逾认为,这一行业趋势在疫情的驱动下将更为显现。

在此背景下,体检行业长期以来“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市场格局正在缓慢改变。据周逾介绍,由于公立体检中心起步早,且拥有民营体检所不能企及的人才、技术优势,长期以来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不过,“船小好调头”,当消费者更愿寻求线上服务时,民营专业体检机构迅速反应,通过高度市场化运作,其产品已占有线上近95%的份额。

在爱康国宾南京江宁分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发现大多消费者都是通过线上对比之后才“下单”。其中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相比之前在线下公立医院了解的价格,民营线上的优惠确实更大。”根据记者观察,每年6月、11月线上平台的优惠力度最大,也是线上体检购买的高峰期。

体检产业大有可为

围绕线上与线下,体检行业的“公民”之争持续进行。记者则发现,除了公立医院参与其中,江苏本地公司未能在这场“战事”中有所收获。

“疫情提升了民众的健康意识,健康产业将成为未来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之一。”美年健康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底,美年健康已在全国294个核心城市布局703家体检中心,在下一轮风口中占据主动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美年健康的注册地在江苏南通,但只是因为公司于2015年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巿场。实际上,在民营体检机构兴起之后,在市场上一度形成了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美年健康“三足鼎立”的局面。后来,美年健康成功并购行业排名第二的慈铭体检,跃居行业第一位,而这些体检行业的“江湖争斗”,江苏公司都“置身事外”。

“在最近的线上争夺中,我也并未看到太多江苏公司的身影。”周逾告诉记者,因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触网”而崛起的平台分为两类:一类是综合电商平台和互联网医疗平台,包括京东、阿里、健康160等;另一类是垂直平台,主要有中康体检网、好医通等。而这些市场上的主流公司,并非来自江苏。

更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体检行业的“护城河”已被先行者深挖,后发者“超车”将愈发艰难。“其中一个标志性事件,是阿里布局美年健康和爱康国宾。”据经济学家宋清辉介绍,美年和爱康数年来为“体检一哥”几番争夺,最终却都被阿里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收入囊中”。究其原因,是互联网巨头要将体检与保险、购药、寻医等行业进一步深度结合,打造以健康体检为入口的健康管理体系。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也透露,健康体检行业在检前、检中、检后服务上,都将进一步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线上服务也将展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这也为后行者留下了一点盼头,虽然体检行业本身可能难有容身之地,但是围绕这个行业形成的产业链还大有可为。”宋清辉认为,对于大多数江苏公司而言,背靠制造业大省的优质资源,更好的机会是发力产业链上游,那里的天地更广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