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存钱来了:调查显示53%的居民更愿意储蓄
2020-04-30 10: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有两组数据,令大家有一种感觉: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报复性存钱先来了。

53%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央行4月28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2.0%,比上季下降6.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3.0%,比上季上升7.3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0%,比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

换言之,愿意存钱的人变多了,愿意消费和投资的人变少了。

再来看另外一组已经发生的数据。

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

央行4月1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同比多增4012亿元。

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在一季度,平均每天超过700亿存款涌向银行!

如此“壮观”的数据让央行也不得不感叹:说明老百姓保有的积蓄比较厚实。

一季度居民存款的快速增长,还有未来储蓄意愿的大幅提升,令小伙伴们惊呼:还没开始报复性消费,报复性存钱先来了。

为什么报复性存钱先来了?

“2020年目标:‘饱腹性’消费+报复性存钱。”

“现在市场低迷,投资都不看好,不如把钱存进银行保险点。”

“最重要的原因是老百姓受疫情影响,对未来有一种未知和恐慌,有钱也不敢消费、不愿意消费。”

在社交媒体上,网友有关报复性存钱的讨论很热烈。

“我们公司福利削减了,问了下周边的朋友,降薪的还真的不少,看了下银行存款,感觉挺没安全感的。”在北京工作的杨璇对中新网记者说,接下来不能乱花钱了,要多存点钱,以防万一。

为什么大家都开始存钱了?

一是消费下降,支出减少。

受到疫情的影响,没法出门吃喝玩乐,消费大幅下降,省下的钱只好存起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19.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

二是积谷防饥,预防性储蓄。

一季度,居民收入出现了多年以来没有的下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下降3.9%。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记者分析,中国人有“积谷防饥”的传统观念,储蓄观念根深蒂固,而这次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少居民感觉到了收入减少的压力,对未来收入预期不稳定,危机感增强,为了保障未来生活,于是很多人存钱意识提高了,开始增加储蓄、减少开支。

“疫情可能对预防性储蓄产生很强的拉升力量。”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不管是地震、洪水这样的自然灾难,还是瘟疫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都会对人们的消费心理产生影响。灾难会导致未来收入和支出的剧烈波动,为了自己及家人有更多的资源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人们会削减消费,增加预防性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三是避险情绪,投资回流。

赵锡军分析,投资市场风险增高,避险情绪上升,也让很多人把投资转换为存款,股市、理财产品等流动资金回流存款。

“疫情一开始,我家就把理财产品清了,都是稳健型的,改成结构性存款了,怕风险。”有网友如是说。现金为王、持币观望,恐怕是一季度里大部分人的共同心态。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上证综指收于2750.30点,较上月末下降130.01点,降幅为4.51%;深证成指收于9962.30点,较上月末下降1018.47点,降幅为9.28%。3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3416.29亿元,环比下降9.69%,深市日均交易量为5265.67亿元,环比下降13.01%。

如何才能刺激报复性消费?

储蓄变多了,消费自然受到影响。而现在消费已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所以,刺激消费也成为各地政府绞尽脑汁的事情。

赵锡军认为,疫情之下,要想促进消费,就要想方设法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首先要稳就业、保收入,让居民有钱消费;其次要社会保障要兜底,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不因担忧失业、生病而不敢消费;另外,疫情防控措施要搞好,同时保持消费品价格稳定,让居民敢出门下馆子;还可以采取发放消费券等一些措施来刺激消费。

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已经宣布发放不同形式的消费券,以提振消费信心。

南京电子消费券截图

据券商研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约80地宣布发放消费券,总金额已达百亿级别。武汉23亿元、南京3.18亿元、杭州16.8亿元、郑州近4亿元、北京西城区1.5亿元……后续加入者源源不绝。

消费券的“杠杆效应”初显。商务部4月9日透露,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7日发布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消费券刺激消费效果明显,政府1元钱的消费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新增消费并不是“消费提前”所致,消费券过后消费回复常态无明显下滑。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发放核销额为 5000 亿元的消费券。

于是问题来了,在消费券的刺激下,你会报复性消费还是报复性存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