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图书外卖了吗?江苏9城书店上线,居全国第二
2020-04-24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你好,你的外卖到了,是本书!”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南京市民林先生像点一份晚餐一样,在“饿了么”APP找到尚未开学的儿子上网课需要的教辅,下单半小时之后骑手就把书送到了。“真是一个特殊的读书日!”林先生连连感叹生活方式的变化。

因疫情的催化,书店业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人们比以往更爱看书:“宅”时光让阅读充电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人们从书籍中获得平静,特别是一些深度的、大部头的书籍受到追捧。另一方面,实体书店经营受到挑战。在旺盛的“需求”和老旧的“模式”发生碰撞之后,直播售书、外卖送书正成为书与读者发生联结的新方式。据介绍,江苏目前已有南京、苏州、扬州等9个城市书店“批量”上新送图书外卖业务,是仅次于安徽之后,成为全国书店上线饿了么城市第二多的省份。

实体书店逆势拥抱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不仅仅是在江苏,世界读书日当天,上海新华传媒以一场在线发布会,正式宣布旗下“30家新华书店、上海书城上饿了么”。在全国,上海新华传媒成为同一城市上线外卖门店最多的品牌,成为文化产业拥抱数字化的标杆。

何如从一桩7层楼高,拥有25万多个图文影音单品的门店中,找到消费者点的那一本书?为了让这一套流程更顺畅,上海最大的新华书店福州路店创新了一套适用于新零售的数字化方案。

据该店店长赵锋介绍,专门设置数字化货架,将上线的书籍提前挑拣出来,放置在货架上,再在饿了么后台输入库存数量。这一数字化的货架被放置在书店最显眼的服务台里,由服务台工作人员负责接单。“一个转身就能把图书外卖打包好。”赵锋说。

“书店外卖是新生事物,我们一起探索经营。”新华传媒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华书店的优势在于网点密,基本上几公里就有一家实体店,而饿了么这样的生活服务平台,拥有大流量和即时配送能力。双方优势的“无缝对接”是一种强强联合。未来,随着更多新华书店上线,让当地消费者随时随地下单,30分钟到货有了可能。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南京、合肥在内的超100个城市的书店转战饿了么,从言几又到三联书店、大隐书局、中版书房等图书品类商家纷纷跟上。业内人士指出,线下实体店接入外卖平台,并非是抗疫“自救”的一时之策。其背后的“门店数字化+即时配送”,是商家拥抱数字化经济的创新机遇,也将是全新风口。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