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崩盘跌至负值,加油几乎不要钱,国内油价会跟进吗?
2020-04-21 14:0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我们再一次见证历史。

美国当地时间4月20日,原油市场需求崩塌,美原油暴跌逾300%,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值。其中,5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历史首次跌入负值,盘中最低报每桶-40.32美元。

这也意味着,生产商将向交易员支付费用,让他们把手中的石油拿走,而这种负价格在石油期货合约中从未发生过。

负值的逻辑是什么?

那么,这个非正常的“逻辑”是如何产生的呢?

原因在于,4月21日是纽原油2005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再不把合约出手,持有合约的人就得去交割,就得把油拿到手里,然后还得把油运回来,由于炼油公司不要了,还得找囤油的地方。于是,在这种预期下市场形成恐慌,就有更多的人愿意出更多的钱扔掉合约单以避免被动囤油。

更直白地说,就是原来持有合约单的对手盘没有了,真正要买石油的人不再接盘了,于是持有合约的人为了避免被交割,就只能这么干了。那么,谁是对手盘?无非就是炼油公司和有石油储备需求的人。然而,现在这些人都以新冠疫情为由不再收这些石油了,对手盘没有了于是出现了多杀多。

不仅如此,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1美元,收于每桶25.57美元,跌幅为8.94%。

而且,美国原油价格的历史性下跌还引发了人们对经济持续下滑的担忧,美国股市因此在周一大幅下跌,在连续一周上涨后出现回落。其中,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592.05点,跌幅2.5%,至23650.4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8%,至2823.1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回落1%,收于8560.73点。

美国加油不要钱?

既然期货市场出现负值,那么“负油价”是否会出现?据媒体报道,一位央企人士表示,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些原油买家,确实在近期报出了2美元/桶的价格。

这也意味着,美国本土出现“负油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这里不得不提到美国页岩油技术的基本特点——页岩油需要一直“加压”才会持续出油,如果停止加压,后续损失更大,这和很多工厂一旦开工,即便亏损也不能停工一个道理。

因此,为了维持生产减少后期损失,以及保证市场供给地位,一些账面上还有流动资金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面临无库存可用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向原油买家支付费用,以处理生产的原油。

这样一来,自然油价很可能为负——只要你自己愿意来我这把油拉走,我不收钱,甚至还赔个桶。

当然,更多厂商可能耗不下去。

4月1日,页岩油生产商Whiting Petroleum申请破产,成为石油价格战爆发以来首个倒下的美国大型页岩油生产商。

国内油价影响几何?

美国那么这么“热闹”,我们自己呢?国内油价会不会受到影响?

实际上,4月15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已经再次开启。不过,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本轮周期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原油均价低于40美元/桶的“地板价”,国内油价因此将不作调整,这也是连续第二次不调整。未调整部分将按照规定,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而且,回顾历史,在2016年的国际油价下跌中,国内成品油调价曾因“地板价”机制出现“六连停”。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