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创业贷,银企合作“金招牌”
2020-04-21 11: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1月,我省在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基础上,创新推出“富民创业贷”,新政推出一年多来,有效缓解了创业者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了创业活力。人社部将我省“富民创业贷”作为促进创业就业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富民创业贷”,成为我省银企合作“金字招牌”。

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

泰州市区万达广场有一家“一学空间自习室”,创办人是24岁的大学毕业生施昱媚。去年5月,施昱媚看中有偿自习室项目,决定辞职创业。除了自筹的10多万元资金,她还申请10万元“富民创业贷”,由财政贴息,免息使用三年。

2019年,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推出“富民创业贷”,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对象,通过富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等提供担保,由合作经办银行发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破解创业者启动资金不足难题。

我省“富民创业贷”在原创业担保贷款的基础上,还将全体城乡创业者纳入支持范围,同时将对个人创业者发放的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至30万-50万元。新政推出以来成效明显:2019年,全省“富民创业贷”共发放贷款39.23亿元,同比增长84.69%;发放笔数27322笔,同比增长93.67%。

去年,徐州市共发放“富民创业贷”9295笔,发放贷款9.49亿元,贷款发放总额居全省首位。徐州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何伟说,“‘富民创业贷’主要针对底子薄、担保能力差的创业者,徐州人口基数大、创业需求多,同时,创业者主要以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大学生、妇女为主,贷款15万元以下在徐州是免息的,创业者申请积极性很高。”

为了加速贷款审批,去年底,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出全省“富民创业贷”业务审批系统,贷款审批发放时间由2018年的30多天缩短至5-7个工作日。第三方调查显示,“富民创业贷”2019年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成为最受基层群众欢迎的创业就业政策之一。

助力创业者渡难关

“没想到疫情期间,不到一周就拿到300万元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4月16日,扬州维扬乳业负责人刘红卫告诉记者,公司长期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但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2月销量还不到平时的两成,资金压力很大。“这笔贷款就是‘及时雨’,而且我们只要支付基准利率一半的利息,另一半由财政贴息。”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收入急剧下降,经营陷入困难。省财政厅联合省人社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部门,充分发挥“富民创业贷”功能,给个人和企业“输血”。

“这笔贷款太及时了,我的公司有救了。”泰兴市本基服饰总经理赵金花告诉记者,公司长期从事外贸订单,疫情打乱原有计划,资金都压在原材料上,急需流动资金。她找到泰兴人社部门求援后,很快就拿到全额贴息的30万元创业贷款。

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叶松说,“各地‘富民创业贷’经办机构积极发放‘救援’贷款,紧急驰援,力保企业资金链不断裂。同时,加大财政贴息力度,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付息压力。”

记者了解到,泰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创业者个人,在申请贷款时优先支持。同时,对疫情期间新增的富民创业贷款,对应由个人承担的利息部分,一季度财政全额承担,二季度财政按50%承担。扬州对陷入困难的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可以展期一年,并由财政继续贴息。

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富民创业贷”,本意是通过各地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来引导,撬动银行资金,为城乡居民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前相关政策规定,贷款总额只能放大到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的5倍,但目前各地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有限,贷款总量提升有一定难度。

财政部4月15日印发通知明确,将实行担保基金放大倍数与贷款还款率挂钩机制,创业担保贷款上年到期还款率达到90%以上的,本年可适当提高放大倍数至担保基金存款余额的10倍。

“这是个好消息。”叶松说,从江苏实践来看,“富民创业贷”不良率低,风控把握好,接下来,各地将扩大基金规模,提高放大倍数,支持贷款进一步放量,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

省财政厅积极推进“富民创业贷”财政贴息奖励资金兑现工作,将拨付1.84亿元贴息奖励资金,并会同相关部门加速推进“富民创业贷”业务审批系统和手机APP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发放和审批效率,持续打造“富民创业贷”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