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工厂、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这些新业态因“疫”而起
2020-04-20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一场疫情激活“在线新经济”。

日前,上海市出台了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方案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对于江苏来说,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同样时不我待。

疫情倒逼出勃勃生机

何为在线新经济?它是借助AI、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先来盘点一下疫情期间这些在线新经济的表现。

第一类是因疫情倒逼新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例如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江苏一些服务外包企业在疫情期间采用弹性工时制度,加大线上办公比重,如四海商舟公司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限制,通过安排20%员工到岗办公、80%员工在家办公保持了正常经营。疫情期间,“宅购”“拼购社区团购”等无接触配送方式成为消费的主流方式。古南都集团走进社区营销,建立200多个群组,吸引2万多个粉丝。南京樱桃鸭1-2月零售、外卖、电商销售同比增长50%。

第二类是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包括在线展览展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江苏创新推出2000多个线上赏景、看展、观演、阅读项目,可以说是“线下关门、线上开花”。南京图书馆推出“网上服务更精彩”专题,南京博物院在线上同时推出五大热门展览,联合淘宝开启“云春游”;省美术馆连续推出四十余期馆藏资源微信大展。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认为,疫情之后“云观展”将持续走红,成为日常观展的一种补充方式。

第三类是已有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发展壮大,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生鲜电商零售等。例如,在线文娱出现井喷式增长,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用户数分别增长30%和110%。疫情严峻的2月份,叮咚买菜营收一举突破12亿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在疫情中发挥出优势。恒瑞医药公司车间生产智能化设备联网率达90%以上,组成全天候不间断作业的智能化生产线,减少劳动定员30%以上。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去年完成“机器人RV减速机数字化车间”项目,此次疫情中上游供应链保持完整,避免了断链风险。

面向未来开拓新蓝海

发展在线新经济,并不只是疫情时期的权宜之计。事实上,这3类领域12个重点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例如,无人工厂、无人配送、无人机、无人车等,既解决了当下疫情带来的新问题,又可缓解多年来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用工荒问题。工业互联网做好生产协同和产业预警,可为停产断供组织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和供需精准匹配。在线医疗,可大幅度节约医疗资源,缓解大医院看病难问题……

在江苏,发展在线新经济成为共识。光韵达的“云制造及无人工厂研发项目”计划2020年分别在苏州和东莞建设两个示范工厂,公司的“PCB激光钻孔无人工厂”预计二季度在苏州和客户端建设。据称,这些项目旨在通过智能和自动化控制,实现自动生产,减少对人员的依赖,在遇到类似当前疫情等突发事件不能及时复工的情形时,可以提供积极的帮助。

3月16日,常熟服装城联合淘宝直播开设线上“云开市”专场,新零售进程得到进一步推进。顾天文是常熟服装城的一个服装老板,“今年计划将一半的业务转向直播渠道。我们通过抖音、淘宝、拼多多等直播平台尝试线上直播带货,发货量已由原来每天十几件逐步提升为现在每天2000多件。目前,已与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的网络机构达成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

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的关键在于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用户流量、商业模式的在线新经济领域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

拿工业互联网来说,江苏将启动实施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从今年起三年内共选取100家以上典型企业,重点围绕五星级上云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三个创新发展方向持续开展服务。

再如新型移动出行。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移动、电信、联通、江苏铁塔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推动未来交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与发展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一批拟开展的合作项目也浮出水面。即将通车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及公路接线将成为江苏省首个全线5G公网全覆盖的交通工程。

补上短板才能展翅飞

在线新经济是风口,但如果不补上短板,同样也难以起飞。

拿数量和规模来说,江苏的电子商务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并不领先。企查查大数据显示,我国有327万余家电子商务企业,从地域上看,广东省拥有的电子商务企业数量最多,近69万家;上海、浙江次之。

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增长1.3倍。然而,从整个行业看,直播人才严重短缺。

由于头部主播数量少、腰部主播断层状态,常熟服装城也一度出现商家去杭州建立直播供应链,把常熟市场货品供应给杭州主播的情况。

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说,直播已经显示出了它的巨大能量,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平台大力监管和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同样,在疫情期间收割无数流量的生鲜电商,当务之急是将疫情期间获得的新流量转化为自己的忠实用户。当线上不再是用户的第一选择时,生鲜电商如果不能通过优化供应链上线做到更为物美价廉,即便是已经获取了廉价的“新客”,用户最终还是会离去。正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和消费习惯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竞争模式将无法持久。

再如在线办公。疫情期间,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苏宁豆芽、华为WeLink、字节跳动飞书等在线办公平台均开放了部分商用服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付一夫认为,表面看,在线办公似乎仅仅是将线下办公搬到了线上,但在线办公实现的前提是要拥有强大的IT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在线办公的客观需求会倒逼企业去打造IT基础设施、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这个角度看,按下“快进键”的不止是在线办公,还有无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后者可能比前者意义更加深远。

专家点评

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

所谓的在线新经济不是新增加的一个经济行业或部门,而是一种新型的促进传统行业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手段和模式。它可以进一步促进生产者的生产率,提高需求消费的便利性,节约社会资源,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经济形态。

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有内外部条件和环境,其中内部条件包括:

一是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在线新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是现代网络法律监督体系为在线新经济提供法律环境支撑;

三是中国庞大的信息技术从业人员为在线新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外部环境包括:

一是特殊突发事件下,线下经济发展的受阻,形成了对在线新经济形态的偶然撬动。本次疫情下新经济形态的发生发展具有典型意义;

二是在线新经济确实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接受和认可,使供给与需求侧都有不断改变自己生产、营销和消费模式的意愿;

三是整个社会对新生经济形态有了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线新经济形态是基于长期技术开发、环境打造、供给培育、需求培养下不断成长的经济形态,是在突发事件中凸显功能和实力的经济模式,仍然有许多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改进技术、优化环境,特别是在线新经济的法律制度环境,加强对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在线法律知识的普及,打造一个优良于线下经济的新形态。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