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毕业季,你的毕业论文写好了吗?
2020-03-20 10:2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论文现在写了一个多月了,目前进度1600字……”“偷懒回家没带电脑,导师问我论文进展,我……”每年毕业季,也是同学们“小宇宙爆发”的时候。部分毕业生担心的是,一再推迟的开学,或将为他们如期到达毕业“最后一公里”带来不确定的因素。

小鼠都“三代同堂”了,最尴尬的是实验学科

本原本打算春节后就回实验室闭关,结果现在只能遥望几千公里外的实验室设备……这种尴尬感在实验学科更加普遍。

“同学在实验室里悉心养护的植物已经死了;还有同学养的是藻类,原计划就春节放一周假,回去就可以做实验,现在只好重新再养了。”江苏某理工类高校环境专业研三的樊海告诉记者,自己的方向是水污染治理,需要对秦淮河、玄武湖等水质进行实地采样,每个季节指标不尽相同,有的实验监测周期产长达一年。“我还需要再监测一个月的数据就可以了,谁知道现在无法回校了。”

“我自己还好,由于准备出国所以春节期间留校的,毕业论文现在已经差不多了。”河海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刘子涵说,他们专业的论文不需要做周期实验,但需要连上学校的高性能计算机运算。“很多同学一个学期算的资料都在这台机器上,说网络不太稳定,最糟糕的是有一天机器突然断了,他就没办法再算了。”刘子涵说,听说最后导师特地去了一趟办公室,把机器给连上了。

帮助学生做“养植物”“杀老鼠”是一些老师回校后的重要工作。

某高校的生命科学学院的方童橙老师返校的第一件事情,是帮助课题组的同学们处理了一大批模式动物小鼠。

方老师介绍,做生物基础研究,所用模式动物小鼠需要学生自己繁殖培养。可受疫情影响,年前做繁殖的小鼠无法及时分笼,“小鼠‘三代同堂’的情况都出现了,而这些都是不符合实验要求的子代。”

方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适龄的目标小鼠,学生返校后,也无法直接实验。“目标鼠的获得周期很长,有的需要两三个月,而过了周龄的老鼠就无法用于实验了,需要从头养起。”方老师也希望,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能否陆续安排科研状况紧急的毕业生回到实验室。

抱团“种”大树,克服居家“效率低下”弊端

相对实验学科以及其他理工科学生,人文社科的应届生主要面对的是“效率低下”的考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的学生张钒告诉记者,自己的论文倒不需要进实验室,用电脑就可以完成。但他的焦虑主要在于,在家工作“诱惑”实在太多了,一不小心,刷刷网页,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

针对居家“效率低下”,同学们也动起了脑筋,“我们现在每天会在群里‘打卡’,大家互相交流下写到哪一章节了,心里有个数,也起到互相敦促的作用。”樊海告诉记者,

张钒被同学“安利”了一个“种树”的时间管理软件,“学习的时候,大家可以设置比如三小时学习时间,这期间手机自动黑屏。如果有同学反悔了打开手机,学习时长对应的能量就消失了。” 张钒说,身边两三成的同学都装了这个软件,“大家一起来种树,相当于是个‘线上自习室’,通过种树来互相监督。”

“每周五下午,我们还会开一次3小时的线上组会,汇报各自的科研进度。” 张钒告诉记者,11个课题组成员一一汇报讨论,导师给出相应的建议。“大家都是这次说完,立马想着下次能做点啥,因为如果毫无进展,会上也会很尴尬。”

在毕业论文上,导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张钒中间在建模上遇到些问题,研究完全停滞了。“沮丧之中,我给导师薛巍立老师发了条微信,他立刻就回复了。在不断地沟通下,我获得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从漩涡里‘爬’了出来。” 张钒告诉记者,导师最近常提醒的是,按照6月份答辩的进度,一旦开学可能就要交送定稿,不管学校有什么安排,每个人必须做好充足准备。“按照3月底完成初稿的进度要求,我现在大概完成了五六成。” 张钒对自己颇有信心。

面对心态煎熬的,还有等待盲审结果和答辩安排的同学。“三个盲审结果出来了两个,一个是良,一个是合格,还有一个隔了大半个月,一直没出来。”南京某高校社会学专业的一位博士生薛小岩说,前段时间心态有点崩了,连续几晚睡不好,“我还胡思乱想,是不是盲审专家被隔离了。今年是我博士八年级了,如果一耽搁可能就没法毕业了。后来我联系了导师和院系,老师让我安心准备,现在合格的结果已经过来了,准备请院系安排线上答辩了。”

跨越毕业门槛,首先要过心理这关

疫情影响下,学生们的焦虑,不仅仅是写完论文本身。“本来开学就答辩了,结果赶上了疫情,‘老板’也不同意线上答辩。”盲审两次才通过的小金很是哀愁。

张钒表示,尽管大论文能按时完成,但毕业的小论文还没发表。“现在期刊的审稿的周期越来越长了,以前半个月可以回复的,现在要一个月到两个月才有回音,我还是挺愁的。”所幸的是,学校已经提出,可能会在七八月的时候,再增设一次学位的授予,将相关影响降到最低。“我需要做的是按部就班,调整心态。”张钒说。

由于准备出国读博早有提前准备,刘子涵毕业的大论文和小论文基本就绪,但由于疫情影响,雅思考试取消,而这恰恰是他留学申请最最不可缺的材料。“为了升学忙忙碌碌一年,一下子就化为泡影,我茫然了好一阵子。”刘子涵说,现在自己已经平静下来,有些是不能改变的,人们在这场疫情中损失了很多,对于个体而言,利用这段时间,去审视原来科研做的不好的地方,完善自己的毕业论文,也是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针对毕业生获取资料难、实验调研难的问题,省教育厅已组织相关企业,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免费开放中国知网研学平台、维普教育、万方数据、超星集团等学术论文查阅及查重检测等资源,方便全省师生“居家研学”,使用学术期刊数据库查阅文献,尤其是保障毕业班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开展论文查重。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发布通知,安排部分毕业生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论文答辩。为保证答辩质量,各高校都要求将整个答辩过程录音录像,作为记录留存。

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整合校图书馆、出版社等平台资源,免费对学生开放;东北大学扩大校外VPN服务用户范围,方便师生在家中查阅学校图书馆数字文献,访问校内资源。

记者也发现,目前一些国内高校对于毕业论文有帮扶之举。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的,比如北京大学允许制定合理的毕业论文替代方案。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相关负责人,“替代方案因为学科而异,南大以基础研究见长,替代方案空间很小。”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处在疫情期间,但论文质量要求不放水,“疫情是暂时的,而质量提升是永恒的。”

疫情期间,各高校陆续发布通知,要求导师加大远程指导力度,增加交流频次,返校后增加指导时间,并做好可能推迟毕业的准备。樊海告诉记者,目前导师已经跟自己打好招呼,预计8月份才能毕业。这个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对于研三同学来说,如果此前数据已经收集得七七八八,收尾工作不会太难,不妨换一种心态,让此次疫情成为个人反思和沉淀的珍贵时光。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