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南京保供大仓——超大分拣机智能配货 超市空架当天即补
2022-04-19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人的生活物资储备是否充足、供应是否顺畅?仓库内的海量物资如何完成精准分拣,快速送达超市货架?

4月18日,记者实地探访苏果在南京最大的保供仓库——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的苏果马群配送中心,“沉浸式”跟踪这座保供大仓里各类民生物资的“奇幻漂流”。

进门

一天收货12万箱 每人日均搬卸3000箱

上午7点半,苏果马群配送中心货车进出通道刚刚开门,当天近12万箱的各类生活物资经一辆辆货车运载而来。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报告,“进门”手续办齐后,驾驶员将货车驶入停在大仓前的码头上。

车厢打开,邹玉芹等搬运工人麻利地将货品从车上卸下,一箱箱搬运到托板上。“这批物资是花生油,搬运下来后放在托板上码整齐。”邹玉芹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她的工作流程。每天早上7点半,送货车一来,她就开始上工了,最近两周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

受疫情影响,近期民生物资需求量增加,作为南京重点保供单位之一,苏果超市肩上的“担子”很重。华润万家物流运营中心马群配送中心总经理陈国伟告诉记者,为保障物资能及时配送到门店,大仓所有工作人员都取消了休息日,开足马力保供应。仓内共有700多名工人,分为搬运、上架补货、分拣、出仓等不同工种。搬运工人两人一组搬卸货,每人平均每天要搬运约3000箱货物。

入库

物资扫码“入住” 生鲜货物要住“恒温仓”

经邹玉芹卸下的一箱箱花生油,在托板上码得整整齐齐,外箱贴上了带有条形码的货物标签。此时,上架补货部门的工作人员开着水平电动搬运车来到货品前,移动终端一扫条码,立刻显示出这批花生油要存放于哪个货架。搬运车的两根钢叉稳稳地插入托板底部,托起物品开向指定的货架。

水平搬运车上的花生油刚在货架前卸下,另一位工作人员就开着前移式电动叉车来“接驳”。叉车的两条“钢铁手臂”将托板垂直托起、升降调整位置、平移,满满一托板的花生油稳稳当当地放置在高度近10米的货架上。手持终端再一扫码,后台接收到上架信息,花生油就完成了自己的“入库之旅”。

苏果大仓分为干货区和生鲜区。干货区主要仓储米面粮油、日用品以及预包装食品等物资,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相当于8个足球场的面积。目前,仓内库存共80万箱,有1.5万多个品种,物资金额1.6亿元。

生鲜区的入库流程更为严格。每天生鲜货物通过冷藏车运抵中心后,要搬入“恒温仓”。随后,苏果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将进行品测和农残检测,全部合格后再称重核算重量,确保没有问题才算完成收货。

分拣

自动化机器分拣 门店订单“智能配货”

商品在大仓入库后,如何快速分拣配送到超市门店供市民购买?

下午2点,大仓陆续收到各家门店的订单,经过物流系统的分配调度,补货和分拣任务被传递到相应岗位人员的手持终端上。

下午6点,补货人员开动前移式电动叉车,根据需求将货品从货架上取下放在分拣区。“为了保障第二天能将物资及时配送到位,前一天夜里就要把货品补好,这样第二天早上5点半,分拣部的同事一来上班,就能及时分拣按时配送。”

在分拣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将一批批补好的货物搬运上一台超大型自动分拣机。随着机器上传动带的移动,货物经过一个卡口被自动扫描识别所要配送的门店,再顺着传送带从相应门店的滑道口滑出。“我们共有800多家门店,每家需求都不一样,工作量非常大。自动分拣机共有38条滑道,每条滑道对应一个门店,根据系统指令和门店订单,实现自动分拣,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陈国伟介绍,如果上错货物,自动分拣机也能报错纠错。

经过分拣后,工作人员对每个门店要配送的货物进行汇聚、核对,随后就可装车送往门店了。

配送

重点门店每日两配 如遇空架当日即补

“每天配送车次约200辆次,近期驾驶员每天早上8点钟就开始送货,有时要忙到下半夜。”陈国伟介绍,目前,中心干货区每天吞吐量达20万箱,比正常时期增长了近40%;生鲜配送中心每天吞吐量超过600吨,主要配送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果总部物资储备充足,库存物资丰富。民生类商品方面,米面11640吨、食用油7893吨、方便食品1038吨、肉禽300吨、鸡蛋361吨、蔬菜677吨;防疫类商品方面,口罩36万只、消毒液34万瓶、洗手液40万瓶。

为避免出现空仓、空架,苏果积极组织货源,从向供应商下订单到货物运抵中心,正常3天之内可以完成。当前,配送中心根据门店需求量,实行“每日一配”或“每日两配”。如果某家门店临时出现需求量激增或空架情况,中心将紧急调度,正常当天就可向门店补货。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