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高新区:夯实“双碳”新地基 打造发展新高地
2023-01-17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双碳”背景下,鼓楼高新区立足赛道切换,抢抓产业发展契机,加速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构建集高端智库、绿色技术、成果转化等一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厚植“双碳”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7年,鼓楼以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整合江东软件城、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幕府创新小镇三个板块以及七家大学科技园正式成立鼓楼高新区,成为南京市最年轻的高新园区之一。

如今,鼓楼高新区建成数百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和产业化空间,在“双碳”领域集聚规模企业已达120余家,如凯盛国际、苏夏能源等企业,在传统工业减排、个性化减碳方案定制、低碳智慧场景打造等关键业态上,各自发挥所长。同时集聚了包括中煤能源、江苏电力、华能集团等大型能源型国企、央企总部,作为推进“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其主营业务在低碳转型发展过程中对“双碳”经济领域进行了有力的投资与布局。

2022年鼓楼高新区已落地“双碳”产业项目15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2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额8.1亿元,鼓楼高新区已成为全市关键的“双碳”产业创新策源地。

践行“双碳”战略 助推产业再升级

近年来,鼓楼高新区结合产业实际,聚力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提出“321+N”发展目标,即争创碳中和示范园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等3个试点,聚焦科创服务平台和“双碳”行业企业等两类主体,设立一支绿色产业基金,举办N场活动。

2022年2月22日,由鼓楼高新区企业江苏船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打造的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船联1号”在南京成功首航。该船填补了我国大吨位燃油货船全电改造领域的空白,助力水上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鼓楼高新区积极推动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南京南智碳中和研究院两家研究院建设。其中,前者强化校内原创技术研发,依托教育部“关键地球物质循环前沿科学中心”,将围绕碳中和主题,开展“理论—技术—转化”的链条式协同创新,建设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双碳”科研平台。后者则由鼓楼高新区与南京大学郭少华团队以及江苏沐润家环保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运用市场化方式加速成果转化落地,建设低碳生态城市。

“下一步,鼓楼高新区将聚焦‘双碳’头部企业引育、创新生态构建、应用场景打造等方面,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着力将鼓楼打造为‘双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长三角绿色经济引领区。”鼓楼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