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I赋能场景实践,透视星云数字普惠初心
2021-07-16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艾伦图灵的这句名言,用来描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再合适不过。

人工智能被誉为是二十一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力量。近年来,AI在各行各业表现出巨大的赋能潜力,也成为人们关注和谈论的焦点。

那么,当我们谈论AI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

首先谈下趋势与政策。

最近几年,几乎所有金融巨头都在做一件事情:用AI来提高质效、征服市场。

摩根大通开发了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COIN,只需几秒就能完成原先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36000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不仅错误率低,它还不会抱怨。

高盛拥有9000名工程师和程序员,技术人员总数远超 Facebook和 LinkedIn。这群技术人员聚集起来只为了一件事:用AI取代金融分析师。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一个新的人工智能团队,将设计交易算法,通过历史数据和统计概率预测未来,帮助Bridgewater做出投资组合策略。

国内的巨头们也不遑多让。

数据显示,BAT三大互联网厂商未来几年将加码在AI领域的投资,累计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阿里于2020年4月宣布未来3年投入2000亿;腾讯则在2020年5月宣布投入5000亿;到2030年,百度云服务器台数将超过500万台(价值约3000亿元)。

2017至2019年,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2020年,人工智能更是与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起被重点发展。在列举出的几大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被放在了前三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重要性上的优先级。

其次谈下场景与数据。

日前,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颇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会议,吸引了BAT、华为等科技巨头积极参与。值得注意的是,巨头们在大会上纷纷表示要聚焦AI落地场景。

为何场景对AI如此重要?

业界专家指出, “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创业者与投资人最常提起的名词。在2017年之前,来自各大科研机构、大学等学院派的技术,还没有真正用到现实的数据,而现实的数据必须在应用场景中产生。中国金融、零售等各行业沉淀着大量数据。这个数据就是场景数据,是真正的数据,基于这样的背景,大量拥有场景数据优势的人工智能企业在中国涌现。下面,以南京星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星云数字”)为例,我们来具体谈谈。

“同时具备数据、平台和场景等宝贵优势,这些是星云数字在人工智能研发上的基石。”星云数字负责人说,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核心要素是数据、算法和算力。星云数字AI团队拥有集团生态体系的多元化、多层次、长跨度的大数据,在此基础上加强算法研究和算力提升,将金融AI成果应用到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投顾等多业务场景。

以星云数字打造的“千言”智能客服机器人为例,它可方便地接入微信公众号、PC网站、APP、HTML5 网页等,同时向多渠道客户提供精准、高质量的自动问答服务。在客户沟通、智能服务、服务管理和商业决策各环节,“千言”算法准确率达到93%,问题解决率85%以上,可以减少人工参与,提升客服效率,更可以打造客户服务的闭环,让客服数据产生商业价值。

最后谈下初心与服务。

近年来,《终结者》《银翼杀手》《机械公敌》《西部世界》等以人工智能为题材的电影不断涌现,反映了人们对于AI发展前景的担心。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三原则”中的“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是不是人类的一厢情愿?这就关系到AI的初心和伦理问题,而这对于视数据安全为生命的金融业而言尤为重要。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给行业和社会带来的变革,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人。人工智能存在的价值是帮助人、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

那么,如何让AI技术更好服务于人?

目前,借助成熟的技术和平台,已经能够让一些有粗浅科技基础的业务人员、专业人员,用好AI技术。不过,当人们在享受AI便利的同时,也可能被困在大数据、算法之中,网络欺诈、大数据杀熟等现象屡见不鲜,年轻人承受信息过量、信息茧房的困扰,老年人则陷入数字鸿沟的无助……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金融科技企业,星云数字一直高度重视合规前提下的业务创新,推出“透镜”智能风控决策引擎、“探真”CSI大数据风控安全大脑、“两仪”算法平台等风控“黑科技”,全面保障用户账户和资金安全。其中,“探真”为支付、消费信贷、营销活动、账户安全等全生态场景提供实时且精准的反欺诈服务,累计完成数千亿次风控侦测,日均完成上亿次风险扫描,用户打扰率仅十万分之一左右,做到完全静默监控。

此外,星云数字还积极与行业合作,输出“天衡”微商贷风控模型、微商分-评分模型、信贷反欺诈模型等,赋能银行数字化小微贷、消费贷、产业链融资等业务做好数字化升级,建立高度自主的核心数据风控体系,为金融业务稳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的风控将不再是人和人的斗争,而是AI与AI的博弈。这背后,星云数字要与骗子赛跑,比谁的动作更快、谁的技术更好。

结语

未来学家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预言:2045年,奇点来临,人工智能完全超越人类智能。不管这一天能否到来,目前可见的事实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已成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驱动力。麦肯锡最新的报告预计,AI技术每年可为全球银行业创造高达1万亿美元的增量价值。

未来已来。如同AI应服务人类的初心,以星云数字为代表的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将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多领域应用的落地开花,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提供优质、精准、便捷的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让更多人、更多企业享受AI+金融带来的“普惠”。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