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观察:消费旺盛折射经济复苏的坚实步伐
2020-10-10 13:04: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特殊之年,不寻常的双节“黄金周”,重新流动起来的中国生机活力十足。

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4.9%;国庆档电影票房达39.2亿元,近1亿人次观影……8天长假期间,一系列鲜活的数据,是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的直接体现;人流涌动、消费回暖的趋势,是我国经济复苏步履坚实的清晰信号,也是无数人千方百计地努力,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遭受的损失抢回来的重要成果。正如外媒所感叹,“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恢复到接近正常状态”。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包括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在内的服务业发展遭遇重重困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双节“黄金周”的消费表现,正是测量我国经济恢复水平的“试金石”。显然,经此检验显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消费能力与消费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消费市场的强势复苏,是希望,更是信心。

这种信心,来源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来源于部署出台的恢复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核心要义就是加速打造国内消费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长假之前,我国经济恢复已呈现出向好势头,消费复苏的速度尤为快捷,各地纷纷做好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交通运输、餐饮商超、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这些都为双节“黄金周”期间消费集中释放打下了基础。

这种信心,来自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亮丽成绩单,显示了中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制度优势。下一步,促进经济全面复苏与可持续增长,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凭借坚实基础和可贵信心,我们一定能抵御风浪,继续推动建立完善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为释放国内消费潜力集聚更多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观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