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经济加速器 百度智能云全新推出云智一体2.0
2021-07-30 22:03: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以大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正向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智能经济进阶。据国际权威机构Statista的统计和预测,2020年全球数据生产量预计达到47ZB,2035年达到2142ZB。面对不断增长的庞大数据量,从深入挖掘产业数据价值到提升产业发展效率,都需要更智能的方式——产业智能化升级。

为应对新发展形势,探寻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7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企业领袖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技术进化到产业变革,带来智能经济发展的全方位视角。

百度智能云为智能经济提供的 “云智一体”战略理念备受关注,通过不断完善“适合跑AI的云”和“懂场景的AI”,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全场景赋能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

云智一体,一步到位

“产业智能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百度CTO王海峰在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云智一体 加速产业智能化》时提到。

百度智能云作为产业智能化的践行者,提供了逐步深化的融合创新思路:首先,以云计算为基础,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其次,人工智能作为重要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最后,通过赋能千行万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产业赋能到智能经济促进,这就是“云智一体”最简洁的逻辑:以云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以AI为引擎的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转型升级一步到位。

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全新战略自去年五月发布以来,一直持续优化。此次会上全新发布架构2.0,从底层数字化底座,中层智能化引擎,到上层全场景应用,三层架构面面俱到,其核心关键词是“云为底座,飞桨为核,生态为翼”。

云智一体,集合了“适合跑AI的云”和“懂场景的AI”,助力产业更快速实现融合创新。

百度智能云全新发布AI异构计算平台——百度百舸,通过搭建AI计算、AI存储、AI容器三层设施,构建了软硬一体、高性价比、高性能、高利用率的“AI开发基础设施”,已然成为业内更适合跑AI的云。同时,百度智能云在业内率先提出的AI原生云计算架构,对服务器等基础设施针对AI加速、AI优化等进行专门调优,具有更高性能(训练速度、精确度、模型效果)、更高利用率,更低成本。

为全面满足政企在AI开发上的不同层级需求,百度智能云通过平台赋能、应用赋能、人才赋能等三方面进行全面助力,帮助政企实现智能化场景开发。

在“懂场景的AI”的能力构架中,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自带双平台, 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和BML全功能AI开发平台,分别为AI应用开发者和AI算法开发者提供敏捷的AI应用场景开发。目前飞桨开发平台上已聚集360万开发者,13万企事业单位,40万模型。

全新升级的智能化中台,集成了AI中台和知识中台,通过集约化管理AI能力和知识,助力智能化升级的协同创新。同时,智能化中台还提供丰富的行业算法模型和功能组件,已经在金融、能源、城市、工业、医疗、媒体等行业开发了500多个应用场景,帮助政企快速构建智能化应用。

创造如此丰富的平台开发工具和共性应用场景,百度智能云旨在让政企的AI开发更简洁、更敏捷。

点线面体,精准助推产业智能化

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复杂,融合创新越来越丰富;另一方面,随着飞桨等开源开放平台的广泛应用,AI开发门槛正在日益降低。

但政企对AI开发的能力不同,应用需求也不同。云智一体,通过“点、线、面、体”的智能化升级方式,先试点,再平台化,通过业务环节的智能化,逐步延展至业务流程智能化,企业经营智能化,最后到产业区域智能化,递减式的升级方式让政企的产生智能化过程平稳流畅。

目前,百度智能云在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成功实践已收获颇丰:智慧工业领域,实现了从单机设备的AI赋能,到区域工业互联网搭建,其安全可控的工业智能基础设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绿色双碳、智能升级。

智慧金融领域,实现从数字员工、远程银行、智能营销到产业金融平台等全场景智能化应用,同时坚持恪守中立,自主可控,助力金融基础设施与服务升级。

智慧城市领域,雄安的遥感时空洞察,丽江的智慧城市大脑,上海的张江AI赋能中心以及成都东站智能停车等丰富的应用场景,让城市洞察有深度、治理有精度、兴业有高度、惠民有温度。

智慧医疗领域,在“筛查”、“诊疗”、“管控”三大方向上,已实现基层医疗的AI赋能,实时把控向基层输出的优质普惠诊疗。

智慧媒体领域,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语音、视觉等AI技术,百度智能云与人民日报等单位和机构合作,赋能媒体行业全链条,助力媒体行业数智化升级。

智慧体育领域,联合中国跳水梦之队开发了的“3D+AI”跳水训练系统,通过AI算法打造冠军模型,实现体育训练科学化、数字化。

未来随着更多行业的智能化落地,“云智一体”也将成为百度智能云在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的一张“看得清、看得见、看得懂”的名片。

生态开放共享, 共赴星辰大海

产业智能化升级,需要“千里走单骑”的技术突围,更需要“千军万马来相见”的生态搭建。

目前,百度智能云作为产业智能化的重要践行者,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已形成独居优势的生态体系,并细化为“两翼”: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凭借百度十几年的AI技术积累和经验,已搭建出国内最具活力的AI技术生态,同时百度坚持产学研融合,持续技术创新与开源开放。据悉,百度AI开放平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AI服务平台,已经开放了330余项AI能力,拥有360万开发者,培养了100万AI人才,在业内AI开发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秉持“守正创新、开放共享”理念,百度智能云携手生态伙伴,在咨询、服务、交付、产品及解决方案等维度搭建完善的AI产业生态,加快实现智能应用的落地实施,共赴产业智能化的星辰大海。

智能经济时代,产业智能化升级就用百度智能云。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