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社行业标杆,腾讯云助力搭建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
2021-06-17 21:37: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6月17日,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设立了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成果展。会展上,江苏人社云平台联合腾讯为“智慧人社”提供了参考方案,展示了双方在云底座、技术中台和数据库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共同展现互联网先进技术能力在人社行业的成功实践,做好智慧人社行业“排头兵”。

为推动业务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着手建设全省集中的一体化云平台——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该平台采用腾讯开放技术框架建设,结合云底座、技术中台和数据库等近30项产品,打造了服务全省的业务经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平台。不仅纵贯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人社部门,还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四大业务板块,为群众提供全面且便捷的暖心服务。

例如在人力资源方面,劳动者想来江苏工作,只需要登录平台注册一次,就可以获取江苏全省的岗位信息,还可以将全省的岗位进行比对,平台也会根据求职意愿,精准推送最适合的岗位,大大提高了人力资源的匹配效率,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而在社会保险方面,参保人员如果涉及省内跨市工作变动,则不需要再次办理社保转移业务,异地就业登记后,社保会自动转移、自动归集,为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移动化服务和指尖人社,让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便捷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全面提升群众的满足度与幸福感。

在贴心服务的背后,则是腾讯云全程提供技术支持。腾讯以分布式技术为核心,为该平台搭建了自主可控的开放式云平台基础架构,建设了集成业务、数据、AI等融合引擎的中台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体化前端应用系统,解决省级大集中业务中遇到的海量数据处理、业务高并发访问、资源弹性伸缩等问题。

其中,腾讯云为江苏人社提供了集中部署、统一管理、分层维护的大数据平台,并基于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为人事系统、调度指挥、公共服务小程序、一体化档案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构建高性能可扩展、易运维的系统应用创新。为确保数据安全和系统稳定可靠,TDSQL提供了高可用多活的灾备服务。通过对TB级系统数据的存储、管理,大数据分析、开放共享、数据应用开发等,为省人社信息化建设提供多维度的数据服务支撑,极大提升了江苏省人社厅政务办公和服务的水平,为百姓办理相关社保业务提供极大的便利。

双方搭建的腾讯云微服务平台和容器平台,以微服务化建设理念,解决人社复杂业务,提升人社业务的敏捷性,助推江苏省人社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在业务架构方面,腾讯云微服务平台TSF为江苏一体化平台提供了完整的微服务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了各业务微服务化,降低了业务之间的相互影响,同时,也保证分布式事务的强一致性,使得各业务服务真正实现一体联动、业务协同。另外,TSF充分发挥在服务治理、运维观测、高可用架构上的优势,为平台各系统的统一建设、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人社一体化云平台是人社部在江苏开展的全国统一软件和省级一体化系统建设试点项目,预期在今年10月全面上线。2020年初,该一体化项目刚开始实施时遇上疫情,无法正常办公,项目工期一度吃紧,为了应对这个问题,江苏人社采用了腾讯零信任安全管理系统iOA,实现了安全可控前提下的远程开发运维,保证了项目如期推进。

据悉,该平台目前服务覆盖全省8000多万常住人口以及近300万家企事业单位,同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12日,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业务经办总量突破10万件,包括就业创业办件量4134件、社保卡办件量27039件等。不仅满足多地区、多层级、多业务的需要,还为实现全省人社一体化、业务在线化、治理数据化、服务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腾讯积极投身人社行业建设,提供先进技术的同时,多次升级组织架构,组建了专业、稳定的行业服务团队,带来优质技术保障,并积极与合作伙伴合作,充分发挥各方技术、经验的优势,打造了全面智能的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云平台解决方案,助力人社行业智慧化升级驶入快车道。

未来,腾讯将继续携手产业链生态伙伴共同深入探索人社行业建设,共同打通人社领域新场景,同时持续完善人社行业解决方案,为政务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