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当代大学生实习观察报告
2021-06-11 16:58: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近日,前程无忧联合互联网、地产、快消等行业的10家知名企业,共同发起2021云求职体验大赛。

本次大赛面向全球在校大学生,旨在通过校招模拟的形式,让在校大学生们在毕业求职前,在线上完整地体验一次校招全流程,提高求职能力,降低试错成本。

本次大赛由前程无忧主办,知乎、高顿教育、元气森林协办,中建三局一公司、昂立教育、蓝月亮、碧桂园、长虹集团等10家知名企业,为本次大赛提供了54个真实的暑期实习\秋招提前批岗位。

大赛发起以来,共收到了全球6794位同学的报名,其中海外留学生占比6%。大赛通过网申、笔试、群面、单面、终面5个环节层层比拼,最终,华中科技大学的余堃琳同学以清晰的职业规划、对目标企业\岗位的充分了解、缜密的逻辑、自信的表达,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同时,本次大赛联合知乎职场,共同发起了“视频赛道”,视频赛道邀请同学们以未来想从事的工作、期望的办公桌清单、大学的特别经历为主题,在知乎上传视频,并角逐最佳人气奖,知乎也为获得本次大赛最佳人气奖的同学提供了暑期实习的offer。

通过观察大赛中同学们对实习的态度、对实习的准备以及求职的表现,我们得出了一份有意思的报告。

八成同学有过实习经历,会计学同学求职意识最强

从本次大赛报名情况来看,大赛共吸引了270种不同专业的同学报名,其中,会计学专业同学报名最为踊跃,占到了本次大赛报名人数的7%,其次是法学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报名本次大赛的男女生比例达到了1:1.5。

为了进一步观察当代大学生的实习态度,我们向1389位在校学生发起了《大学生实习态度调研问卷》,问卷显示,87.6%的同学都有过实习经历,男生开始第一份实习的时间似乎更早,24.8%的男生第一份实习开始于大一,女生则更集中于大二开始实习,但总体来说男女生在大二及以前开始第一份实习的人数占比相差不大。

没有在大二及以前开始找实习的人群中,大三开始实习的女生人数明显少于男生,或许和女生更愿意选择考研有关。

后疫情时代,国企、互联网、管培生最具吸引力

通过问卷,我们也观察到在校学生平均拥有2.6份实习经历,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实习,97%的同学都会自己寻找实习机会。

大家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会优先考虑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实习是否能获得经验、住宿交通是否方便、薪酬和福利。

在城市的考量上,同学们会更倾向于家庭、父母所在城市以及学校所在的城市,也有38%的同学会选择专业发展更好的城市,争取更大平台的实习机会,为自己的秋招加分。

@kaka

实习多半是一份临时的工作,收入肯定不会太多,如果选择异地实习,收入可能都不够租房和日常生活,所以在实习的考量上,“包食宿”对大家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企业性质的选择上,38%的同学都更倾向于选择国企实习,由于互联网民营企业在国内的崛起,同学们对民企的实习意愿度比外企高6%。

这一点在本次大赛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证明,10家企业提供的54个岗位中,投递量最高的10个职位分别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知乎,另外高顿及前程无忧的管培生分别排在第三、第四,不难发现,国企、管培、互联网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更具备吸引力。

时间管理的王者,求职路上的赢家

进入本次大赛全国前10的同学中,有3位同学大二,6位同学即将参加今年的秋招,还有1位同学即将毕业。

我们观察了他们的经历后发现,每个人平均有4.7份实习\项目\校内经历,每份经历都有一定含金量,包括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科技大厂、互联网、快消的Top企业。

其中3位大二的同学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一方面他们能从大二就有意识地去积累各种经历,为自己今后的求职增加砝码,另一方面,他们有逻辑的表达、对世界的思考和见解,都让他们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深入了解后,我们还发现有的同学参赛的同时,手握几个大厂offer,有的同学一边参赛一边准备ACCA,对于容易让大学生产生困惑的问题,“如何兼顾学业和实习”,我们也和这些获奖选手聊了聊,每位同学在时间管理上都有自己成熟的方法论。

@小艾

如果有很重要的实习和学习发生了冲突,我一般会私下跟老师协调好时间,找同学要到笔记,不影响作业,更不影响考试,可能那段时间会辛苦点,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很值得。

@Carl

我周围的同学都是这样的,上课、实习、参加比赛,很正常。大家可以一起进步,挺好的。

@哆啦

我觉得大学的时间还是挺多的,我之前参加一段比赛,队友都是异地的,只能线上沟通,我们会提前确定好沟通方向,沟通的时候就有目标,沟通的时候也会确定好分工,完了每个人下去做就行了,每周再一起碰一次,对一下进展,我觉得挺好的。

本次大赛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面临残酷求职压力的从容不迫,直面迷茫未来的勇敢探索,以及迎接未知挑战的充分准备。相信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都能收获无忧前程!

求职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互联网上传播的焦虑、信息差以及象牙塔封闭的环境,很容易让人逃避困难,又或者安逸其中而不自知。

但求职也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学期间,尽早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去体验去试错,一方面可以积累经验,一方面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最想要走的那条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